弄破碗非頭一遭 故宮歷年送修359件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故宮調查報告內容疑點重重,並要求民進黨政府一個月內,啟動文物盤點確保作業,釐清確保現在所有典藏文物狀況。(記者王千豪攝)

 

〔記者黃靖媗、楊丞彧、王千豪、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破損案外案,據故宮內部透露,前故宮院長馮明珠任內至少也有三件文物發生破損。馮明珠昨澄清沒有記憶,希望故宮提供詳細紀錄。故宮昨晚提出相關資料,說明二○一三年、二○一四年(馬政府執政期間),共有四件文物傷損的修護紀錄,近期將全面公開歷年文物狀況及修護情形。

故宮完整修護紀錄 近日上線

故宮補充表示,根據歷年的修護紀錄資料,陶瓷器因嚴重程度不一的傷損破裂情況,經評估送修之數量,一共有三五九件。修護的方式有填補、上色、黏合、封護等,經專業評估後實施。並指預定十一月上旬,於《故宮典藏資料檢索》資料庫全面公開已完成數位資料建置的文物狀況、盤點、抽點及修護各項紀錄,提供外界檢視閱覽。

故宮指出,媒體登載之「成化款白地彩花瓷杯」、「玉石盆飾栽景」皆於提件時發現破裂,瓷杯於二○一四年送修,玉石盆飾栽景於二○一五年送修。

至於「清 乾隆 剔紅雲龍紋碗」則查無二○一三年修護紀錄,但當年有修護「清 象牙雕雲蝠紋都承盤」、「清 康熙款 仿宋定窯三繫小瓷罐」兩件文物。

另外,國民黨團針對故宮的初步報告提出質疑,副書記長陳以信指出,第一時間的照片跟調查報告不符、行政單位調查延遲、監視器畫面過了保存期限才展開調查、人員訪談也是過了半年後才進行,質疑故宮院長吳密察涉嫌隱密。

立委下週赴故宮視察

故宮回應表示,院方並無區分文物傷損程度進行分層陳報的規定。院長在器物處陳報「明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故瓷」破損後,立刻指示該處調查,也將全案移交政風室,後者已調取到案發時的監視器錄影資料。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決定下週一赴故宮視察。

針對故宮透露,馮明珠任內至少也有3件文物發生破損情事。對此,馮明珠發表聲明稱,她本人都沒有記憶,呼籲故宮提出完整說明。(資料照)

針對故宮透露,馮明珠任內至少也有3件文物發生破損情事。對此,馮明珠發表聲明稱,她本人都沒有記憶,呼籲故宮提出完整說明。(資料照)

馬政府時期破損故宮文物

馬政府時期破損故宮文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