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呂秀蓮力挺救國團 陳師孟轟「政治雜草」

黨產會3日在台灣大學舉辦「無所不在的黨國」學術研討會,圖為演講人陳師孟。(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呂秀蓮近日力挺救國團,質疑政府追討不當黨產。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今日在「無所不在的黨國」學術研討會演講時痛批,馬英九、呂秀蓮這些「政治雜草」還在替救國團講話,這些人不知道救國團這個附隨組織,對台灣淺移默化的傷害有多大。

陳師孟談及,他與張清溪是同班同學,還有一個是張哲琛,他們3人畢業後都去美國俄亥俄州念大學,但張哲琛後來改去別州念會計,返台後進入國民黨,後來當到中央行管會主委、黨營事業中投公司董事長。

陳師孟指出,張清溪當年先回來台大經濟系,自己晚半年回來,張清溪當時寫了一封信傳達「改革需要同伴」,邀他畢業回到台大經濟系。他從1978年到2012年退休,兩人大概有30年時間一起做研究,當初張清溪要他回來是想改革學校體系,最後工作重心都是擺在研究黨營事業、不當黨產,他與張清溪一起寫了《解構黨國資本主義》,也發表相關文章在報刊上,黨產這件事本身是罪惡,但這個罪惡讓他與張清溪結合在一起。

陳師孟表示,不當黨產和黨營事業是真假經濟學家的試金石,「你要了解這個人是不是真正經濟學家,你就問他說贊不贊成黨營事業」,如果他說贊成,就可認定他是假的經濟學家,因為經濟原理第一要義是「市場自由公平競爭才能達成經濟資源的最佳配置,才能保障人民福祉與社會福祉」,而黨營事業和黨產剛好就是違背經濟原理,因為沒有公平競爭。

陳師孟強調,黨營事業的來源,有從日本人手中拿來變成政黨財產,使用這些黨產累積的財富,到處去影響地方派系或選票等,所以黨產不只在經濟面打擊了正當做生意的企業,在政治面也造成民主毒瘤,「因此你若贊同黨營事業,就不可能是經濟學家」。

陳師孟憶及,台灣半世紀以來一黨專制,兩蔣統治可以這麼長,其實都是靠著「以錢買權、以權賺錢」,安排各種人事去黨營事業公司賺錢。他當民進黨秘書長時,民進黨一年經費預算是3千萬元,國民黨是46億元,3千萬的政黨要對抗46億元政黨,那有多困難啊,好在有台灣人的覺醒,才能打破這種情形。劉泰英過去也講過,國民黨在非選舉年一年開銷約50億元,也有一位行管會主委說過,國民黨黨產淨值是2400億元,所以黨產是多麼可怕。

他更透露,在張清溪過世前2天,他們兩人有見面。當時很久不見,自己開玩笑說,「退休後最近都很有空,想去你開辦的學校做校工,但太遠了」。張清溪回說,現在又開辦了一間藝術學校,是借北投惇敘商工的校地。自己就問「那我可以去嗎」,張清溪也開玩笑回,「好啊!反正那裡的雜草多到割不完,你可以幫忙除草」。

陳師孟說,張清溪或許是想告訴他,這個社會的雜草還很多,台灣還需要更多人願意幫忙吧。最近這幾天救國團的事情,馬英九、呂秀蓮這些「政治雜草」還在替救國團講話,這些人不知道救國團這個附隨組織,對台灣淺移默化的傷害有多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