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行政處分進度 逾830億黨產應歸還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於台大法學院舉辦「無所不在的黨國」學術研討會,對於追討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進度,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黨產會目前所做行政處分,應歸還給國家的不當黨產,超過八百三十億元。

林峯正指出,兩年前大法官會議認定黨產條例沒有違憲後,使相關進度可以加速,但被查黨產那一方仍非常抗拒。黨產會基於調查證據所做處分,應歸還國家的不當黨產,以金錢計算超過八百三十億元,計算基礎很多是用公告現值,所以真正金額會更多。

林談及,實際上拿回來的黨產有一些不動產,主要是在雙北市,已經登記國有。在大法官釋憲後,最高行政法院較支持大法官意見,比較沒有再對案件停止執行,不過相關訴訟還在高等行政法院,很慶幸目前一些少數宣判案件都是有利於黨產會,實質案件都是勝訴。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表示,經濟原理第一要義是「市場自由公平競爭才能達成經濟資源的最佳配置」,才能保障人民福祉與社會福祉,而黨營事業和不當黨產剛好違背經濟原理,因為毫無公平競爭。

陳師孟說,半世紀以來國民黨一黨專制,兩蔣統治可以這麼長,都是靠著「以錢買權、以權賺錢」。他過去當民進黨秘書長時,民進黨一年經費預算是三千萬元,國民黨一年約四十六億元,三千萬的政黨要對抗四十六億元政黨,有多麼困難啊!過去還有國民黨行管會主委說過,國民黨黨產淨值高達二千四百億元,這樣的黨產數額是多麼可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