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白紙要自由 中國遍地開花

反封控 掀六四以來最大抗爭

一名婦女手持的白紙,寫著新疆烏魯木齊大樓火災的日期。(路透)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新疆烏魯木齊一場火災意外,因武漢肺炎防疫封鎖而救援不及,延燒成中國各地的反封控示威浪潮,人民自發走上街頭悼念死者,進而擴大提出政治訴求,大喊要解封、要自由,甚至要求結束習近平及共產黨專政,至廿八日仍未止息,被視為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以來,中國最大規模公民抗爭,稍有不慎將成「六四」翻版。

上街頭 大喊要解封、不要獨裁

烏魯木齊吉祥苑小區(社區住宅)祝融事件後,中國多個城市出現街頭抗議防疫「清零」措施。繼數十所大專院校學生在校內聚集抗議後,堪稱「天子腳下」的北京亮馬河畔,廿七日晚間也有大批群眾聚集,眾人從呼喊「解封」,演變為要求「言論自由」,甚至是「不要獨裁、到站下台」,暗批習近平政權。

「紐約時報」指出,在習近平治下,人民對抗政府的工具和管道已被盡數沒收,但防疫措施成為民怨核心,且橫跨不同階級和地理疆界,包括因「封城」而失業挨餓的移工,被困在校園、青春遭剝奪的大學生,以及深受移動限制困擾的都市上班族等,一旦不同背景的抗爭者集結,中共最害怕的惡夢—「六四」事件—恐將重演。

學生、中產站出來 習重大考驗

曾經歷「六四」的前北京清華大學學者吳強指出,這次示威是「六四」以來中國最大規模反抗行動,當時主要追求抽象的價值觀,如今訴求更加具體;雖然這次行動相較更為溫和,但有更多不同社會層級的人參與,包括移工、學生、中產階級,甚至是過去五年人權一直被忽視的新疆居民。

美國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中國政策學者裴敏欣直言,北京須在四十八至七十二小時內決定是否繼續清零,當局雖可逮捕及關押民眾,但疫情不會消失,習近平沒有容易的解方。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者孔誥烽則直言,這是習近平「一人獨尊」後首場重大考驗,習堅持清零是「把自己逼入牆角」。

 

中國多個城市掀起抗議「清零」浪潮,堪稱「天子腳下」的北京民眾昨繼續上街要求解除封控,不少人手舉白紙,對政府表達無聲抗議。(法新社)

中國多個城市掀起抗議「清零」浪潮,堪稱「天子腳下」的北京民眾昨繼續上街要求解除封控,不少人手舉白紙,對政府表達無聲抗議。(法新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