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參選黨魁 跨派系立委力挺

副總統賴清德昨宣布投入民進黨主席補選,黨內跨派系立委皆表態支持,並期許賴帶領民進黨重整旗鼓。(取自賴清德臉書)

 

期許帶領民進黨重整旗鼓 提醒注意黨政關係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昨宣布將參與民進黨主席補選,黨內跨派系立委皆表態支持,並期許賴帶領民進黨重整旗鼓、團結面對挑戰。資深立委管碧玲則提醒,若賴清德兼任黨主席與總統候選人,未來的政策主導權在黨還是政?確實會比較緊張。

管碧玲:未來化解黨政緊張 靠雙方互信

管碧玲受訪指出,桃園市長鄭文燦長於協調,能凝聚全黨,也是很好的黨主席人選,若鄭不參選,賴清德出任是最單純的。適才適所最重要,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老幹新枝有時候優於世代交替。

管碧玲認為,若黨主席同時做為總統候選人,未來的政策主導權在黨還是政?確實會比較緊張,如何化解緊張,要靠互信和自我節制。

柯建銘:賴領軍打仗 府院黨團全力後援

蘇系立委蘇巧慧則說,依據民進黨過去的經驗,這些都不是問題。黨主席身兼總統候選人有助於政黨團結、整合全黨資源,過往也有諸多前例可循。包含立委、縣市首長皆曾擔任黨主席,相信以賴清德豐富的政治閱歷與經驗,可以做好不同的職務。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傳統上是總統候選人擔任黨主席,藍綠向來如此,黨內沒有人會有意見。賴清德領軍打仗,相信蔡英文總統、行政團隊、立院黨團一定盡全力幫忙,規劃的政策法案需要尊重賴清德,而立院下個會期應該都會是選戰議題,也都要做好政治評估。

新系立委劉世芳則提到,新任黨主席料將處理立委的提名程序,需要與各派系保持好關係,民進黨針對總統和立委提名都有相關辦法,該怎麼修正須由中執會決定,也應該按照公開程序處理,賴清德一定會好好處理這部分。

至於外界關注是否會有「球員兼裁判」的情形,英系立委蔡易餘認為,這應該沒什麼問題,畢竟黨內支持賴清德爭取二○二四總統的氛圍已成形,蔡總統應該也會帶領行政團隊協助,延續民進黨執政。新系立委郭國文則說,這問題的前提是要有初選,賴清德選總統若出現黨內競爭者,才會有這樣的疑慮。

正國會立委陳亭妃強調,期盼賴清德能整合黨內各派系、各地方的問題,把人找回來,大家一起整軍出發、蹲低跳高,延續民進黨執政。她也評估,在賴清德表態參選後,應不會有其他強力人選出來角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