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提案 全面禁抖音   

(法新社)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為TikTok)的資安問題引起各國關注,美國多個州政府禁止公用設備使用,美國國會正提案尋求全面禁止,英國國會關閉其帳戶,印度則是早在二○二○年已下架。

英國會關閉帳戶 印度早下架

TikTok母公司是位於中國北京的字節跳動(ByteDance),根據中國法律,北京當局有權取得該平台用戶資料,外流的內部會議錄音也證實「用戶非公開資料數據在中國都看得到」。我國自十二月五日起,禁止公部門相關的資通訊設備或場域,下載和使用抖音、小紅書等中國軟體。

美國前總統川普二○二○年發布行政命令,禁止「抖音」在美國營運。總統拜登二○二一年撤銷該命令,要求財政部審查與「抖音」安全問題。與此同時,南達科他、南卡羅萊納、馬里蘭、威斯康辛及德州州政府,已禁止下屬在公用設備上使用「抖音」。

美軍則在二○二○年就要求與政府有關裝置禁用「抖音」,也呼籲軍方人員及家屬私人手機移除。

近期,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十一月時直言,FBI對「抖音」有「國家安全擔憂」。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日前亦建議,美國應全面禁用「抖音」。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眾議員蓋拉格和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十二月中旬已向兩院提案,尋求全面禁止「抖音」在美國營運。

在歐洲,英國國會原有開設「抖音」帳號,今年八月出於安全擔憂關閉。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DPC)去年啟動調查「抖音」的兒童數據處理,上個月已向歐盟國家發送調查結果。愛爾蘭媒體報導,調查決定對抖音進行一系列罰款。

「抖音」在二○二○年被印度封殺。當時印度是「抖音」最大的海外市場,禁止原因是基於「國安與國民隱私風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