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宣布兵役1年 月薪2萬6307元

總統宣布義務役役期1年 月薪26307元銜接勞退制度

蔡英文總統下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役期延長至一年,提高役男薪資,義務役二兵月薪達2萬6307元。(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下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她說,役期延長至一年是無比困難的決定,但捍衛國家安全是她無可迴避的責任;除了強化訓練內容外,將提高役男薪資,義務役二兵月薪達2萬6307元,並推動銜接勞退制度及彈性修業制度。

蔡英文表示,中國對台灣威逼情勢越發明顯,美國、歐盟、日本、澳洲、菲律賓等國家也紛紛調整戰略,強化自身國防戰力與軍事,「沒有人要戰爭,但是和平不會從天而降」,如同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所說,在戰爭與屈辱之間選擇屈辱,屈辱過後還是要戰爭。

蔡英文說,台灣守在全球民主防線的最前緣,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我們越是做好準備,對岸冒進的機率越小,我們越團結,台灣越強壯、越安全,這就是「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

蔡英文指出,2020年以來她每隔2週親自主持會議,從防衛戰略、作戰模式、佔地規模、兵力結構及訓練內容等面向全盤檢視防衛戰力,進而提出「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區分為以志願役為主的主戰部隊、以義務役為主的守備部隊、整合民間力量及地方政府替代役的民防系統、以退役志願役及義務役為主的後備系統。

2024年1月1日實施 94年出生役男適用

蔡英文也親自宣布,義務役役期將從現行的4個月恢復至1年,2024年1月1日實施;2005年1月1日出生男性適用。她說,這是無比困難的決定,但身為三軍統帥,捍衛國家安全,是她作為總統無可迴避的責任。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很多國人過去對當兵的印象就是老舊訓練,因此她特別要求國安會跟國防部調整強化訓練內容。首先,強化訓練內容,增加新式武器操作訓練,入伍訓練實彈射擊倍增,全役期不低於800發;2023年逐步增加4個月軍事訓練役的訓練強度,2024年4個月軍事訓練役一樣進行8週入伍訓練。

彈性修業制度 役男有效利用時間接軌職涯

再者,提高役男薪資,義務役二兵薪資大幅提高到2萬6307元,降低役男負擔。第三,執政黨將推動修法,讓義務役男年資與勞退制度銜接,並由國防部負擔提撥;第四,研訂彈性修業制度,與大專院校溝通,研究更有彈性的教育制度可能方案,讓役男有效利用時間,順利接軌職涯。

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副部長柏鴻輝、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次長陳宗彥等人皆與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