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病毒傳播 摩洛哥禁中國客入境

中國開國門 各國因應措施

 

加拿大、澳洲要求出示陰性證明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境內武漢肺炎確診及死亡人數飆升,而且即將在本月八日開放國門,官方對外公布的疫情訊息卻不夠詳盡,令各國對可能遭新變異病毒株入侵憂心忡忡,紛紛對中國旅客採取防範措施。加拿大、澳洲分別在去年十二月卅一日及本月一日宣布,將要求中國旅客出示病毒採檢陰性證明,摩洛哥更直接禁止所有中國旅客入境。

加國並檢測國際航班廢水

加拿大政府表示,考量到中國確診病例急速上升,且與這些病例相關的流行病學與病毒基因定序資料十分匱乏,將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在入境時出示四十八小時內的病毒採檢陰性證明,同時也將檢測所有降落在多倫多或溫哥華的國際航班廢水,以監控新變異株。不過,入境的中國旅客若在起飛前十天確診並已康復,則可提供康復證明文件,替代陰性採檢結果。五日起生效。

澳洲政府也宣布,儘管澳洲超過九十七%的成年人已至少接種一劑疫苗,但因北京當局並未適當分享確診病例數或目前傳播的變異株細節,為了保護國民免受潛在新變異株侵襲,同時掌握中國疫情迅速發展情勢,將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在抵達前出示病毒採檢陰性證明,規定自五日起生效。

北非國家摩洛哥外交部則發布聲明指出,鑑於中國確診病例激增,決定禁止所有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無論其國籍為何,藉此避免病毒傳播。這是目前對中國旅客最嚴厲的規定。

歐盟將開會擬共同對策

儘管各國祭出程度不一的防範措施,但歐盟至今仍採觀望態度,引起義、法、西等多國關切。對此,元旦起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瑞典表示,歐盟理事會將在四日召開危機管理機制「綜合政治危機應對機制」(IPCR)會議,「在關於採取可能的入境限制方面,瑞典正尋求歐盟制定一個共同政策。我們迅速採取必要措施,這是很重要的。」

美國東北大學人工智慧與生命科學主任史卡皮諾向「彭博」指出,中國因接種疫苗或自然染疫而獲得免疫力的人數還相對稀少,因此還不到變異株突破人體免疫的時機,但隨著感染人數日益增加,加上欠缺遏制病毒傳播的措施,新變異株可能很快就會帶來麻煩,「一個月或兩個月後,我們就得密切注意此變化。」

一名中國旅客一日抵達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後,前往指定地點接受病毒檢測。(美聯社)

一名中國旅客一日抵達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後,前往指定地點接受病毒檢測。(美聯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