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直指台灣面臨4大經濟挑戰

 

副總統賴清德今出席「天下經濟論壇」,提到台灣面臨4大經濟挑戰。(天下雜誌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9日)出席「天下經濟論壇」,直指今年台灣和全球面臨4大經濟挑戰,包含升息導致的金融不穩定、中國經濟下行、產業鏈重組和氣候變遷。賴清德表示,政府將出手穩匯、採取溫和的貨幣緊縮,擴大公共政策支出,並持續爭取和美國等區域夥伴建立經貿關係。

賴清德指出,第1個挑戰是世界各國持續升息,可能拖累全球經濟發展,也帶來金融的不穩定。各國過去長期採取貨幣寬鬆政策,然而去年爆發俄烏戰爭,導致通膨高漲,美國因此連續升息17碼,影響全球經濟放緩、開發中國家債務成本提高,帶動全球經濟下行。

賴清德承諾,因應此變局,政府會在匯率、利息和通膨3方面妥善因應,不會讓大家內外交迫;央行會穩定匯率,採取溫和的貨幣緊縮政策,並以各項措施將通膨率壓在2%下。

第2個挑戰是中國經濟下行。賴清德直言,不論是中國動態清零政策還是現在突然解封,都衝擊全球生產力,加上中國房地產表現不如預期、面臨來自美國的科技壓制,他分析,「今年中國經濟一定不會好,甚至比去年更糟」,全球都會受到影響。

台灣的應對措施是擴大公共政策支出、獎勵投資,帶動台灣內需市場。賴清德表示,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是2.7兆元,公共建設支出是5900億元,科技預算是1700億元,3個數字皆創下歷史新高。去年稅收超徵的部分,中央政府可運用的3800億元將投入市場,其中1000億元挹注勞健保、對台電加碼投資,另外1000億元打造台灣經濟韌性7措施,包含減輕居住負擔、提升公共運輸補貼、加強照顧弱勢族群等。

第3個挑戰是疫情、美中貿易和科技戰,使得全球進行產業鏈重組。賴清德指出,政府在這方面佈局較早,第1是提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專案,已有1兆7千多億的資金回流台灣,第2是鼓勵根留台灣的企業加碼投資台灣,第3是投資獎勵措施,包含近期的台版晶片法案。

不過有些台商並未選擇回到台灣,而是另尋東南亞基地,因此最近台灣和菲律賓、越南、印度簽訂投資保障協定,確保台商安全。賴清德並秀出數據展示新南向成果:2011年台灣投資中國146億美元,在2021年降到50億美元,2021年台商對東南亞的投資則來到54億美元,顯示東南亞成為台灣最大投資標的。

區域經濟方面,賴清德提到,政府正想辦法和美國建立經貿關係,包含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他說,雖然無法一步到位簽訂FTA,但藉由這2基礎加強合作,邁向台美雙邊貿易實質內涵;此外,透過美日的協助,台灣也希望能爭取加入CPTPP。

第4個挑戰是氣候變遷。賴清德表示,2021年總統蔡英文揭櫫2050淨零轉型使命,去年3月行政院長蘇貞昌公布淨零轉型路徑,預計2030年前政府將投資9000億元,盼帶動民間共同投資。他認為,台灣可趁勢發展綠能電力設備、公司智慧化和低碳化等,也要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開發因應氣候變遷的新晶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