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彰顯黨紀開始

民進黨支持者對賴主席的期望

 

九合一大選民進黨重挫,檢討聲音四起,新任黨主席賴清德,要如何承擔改革大任?筆者認為,揭開諸多敗選原因的表象,其核心因素與「派系傾軋」有密切關係。也就是各派系整合不力又內鬥,支持者為難,會吞敗也就不令人意外。

改變的關鍵,在於新的黨主席要能有效凝聚黨員和各派系的共識,並以黨紀作為根本約束和檢核的依據。對重大案件和爭議,務必要有統一的立場跟說法,才能真正穩住支持者的信心,齊心為改革辯護,也才能呼應賴清德的「重新出發」!

像十四日賴清德回娘家,同台南市長黃偉哲及立委舉辦「向黨員報告」壓軸場,會中很多基層把最近爭議事件的矛頭,對準黨內某陣營立委和議員,批評該陣營過去在議會正副議長選舉案上有過「跑票」紀錄;這次再度結合無黨籍勢力,醞釀「黑金風波」,還鬧得滿城風雨,讓台南光榮感盡失。直言不諱,令人動容。

副總統賴清德回台南向黨員報告,並率台南市長黃偉哲、立委全體向市民鞠躬道歉。(記者王姝琇攝)

 

也因此,賴清德才大聲疾呼「都是因為大家互相攻擊,結果無論攻擊和被攻擊者都受傷,但傷最重的還是台南市。」希望賴清德就任主席後,可以伸張黨紀,帶領黨公職,重新尋回台南的光榮感,讓民進黨團結,真正「重整旗鼓、重新出發」。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