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部長級官員訪台將成常態

德國教研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中)與德國國會教育研究委員會主席蓋林(左)率團訪台,昨在德國在台協會開記者會。右為德國駐台代表許佑格。(記者呂伊萱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德國暌違廿六年派遣部長級官員來台,中國對此提出抗議。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昨表示,這是專業訪問,準備許久且過程透明,台灣是擁有相近價值觀的夥伴,緊密合作理所當然。她更認為未來部長級官員訪台將成為常態,「和台灣有那麼多合作機會,不會再等這麼久」!

德教研部長:緊密合作理所當然

史塔克─瓦特辛格與德國國會教育研究委員會主席蓋林於廿一日至廿二日訪台,訪問期間拜會國科會、教育部及數位發展部,也參訪孔廟、竹科、大學和高職學校,盼強化半導體研究與專業人才、綠氫、電池研究與華語學習等方面合作。

中國外交部指稱上述訪問是「卑鄙行為」,向德國提出抗議,稱德國應「立即停止與台獨分裂勢力的來往」。德國訪團昨離台前召開記者會,媒體關注訪團對中國不滿的看法,會否擔憂受到報復制裁?

德訪團:台灣是價值觀相近夥伴

史塔克─瓦特辛格回應,訪台符合德國的一中政策,且專業部門間的往來是常態,教研部準備此行程已久、過程透明,「這不是特別驚訝的事情」。台德面對類似挑戰,包括半導體供應鏈、人才培育和能源等議題,「和價值觀相近的夥伴─台灣,緊密合作是理所當然的」。

媒體也詢問,下位訪台的德國部長可能是誰?還要再等廿幾年嗎?史塔克─瓦特辛格回答,部長們自己可以決定是否要來。但她覺得「不會隔那麼久」,教研方面和台灣就有那麼多合作機會,「我想不會再等這麼久,部長級官員訪台未來會是常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