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義簽合作備忘錄 重視台海和平

英國首相蘇納克廿七日在倫敦與義大利總理梅洛尼會晤並簽署合作備忘錄,兩人在備忘錄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歐新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廿七日在倫敦與義大利總理梅洛尼會晤並簽署合作備忘錄,兩人在備忘錄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重申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這份經過數年磋商達成的英義合作備忘錄,著重外交和國防,但也涉及其他許多領域,當中有關中國和台灣議題的內容指出,英國與義大利重新確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且鼓勵「在不使用或不威脅使用武力以及不訴諸脅迫手段下,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兩國都「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備忘錄指出,英國和義大利「將持續針對中國在新疆、西藏的侵犯人權問題,以及持續侵蝕香港權利、自由和自治,向中國提出關切」。不過,也依然準備與中國共同因應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全球衛生問題和性別平等全球挑戰。

兩國也將協調合作,維持基於規範的國際秩序,「尤其是針對我們對於國家行為者構成的挑戰上」,「我們呼籲中國履行身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包括不要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非法戰爭」。備忘錄說,英義兩國將與夥伴一起管控日益升高的體制角力和競爭,並且強化共同經濟安全和韌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