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區域現狀 波頓:中國才是麻煩製造者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昨舉辦四十週年慶祝晚會。副總統賴清德(右五)出席並致詞,並邀請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右四)專題演講。(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昨表示,世界各地都在談論台灣,但這不是挑釁,因「唯一想改變現狀的就是中國,區域裡唯一在挑釁的就是中國」、「中國才是麻煩製造者!」波頓也提及美方應派更多美軍到台灣,也需要讓更多軍艦通過台海,向北京強調「這不是中國領海」。

FAPA40週年晚會發表演說

長年推動台灣獨立的組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昨舉辦「台美民主同盟深化與鞏固—FAPA四十週年慶祝晚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都出席致詞,晚會並邀請到波頓和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發表專題演講。

波頓在演講中指出,北京和莫斯科創造了威脅世界的新軸心,北韓和伊朗也是同一陣線,世界看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在南海建立海空軍基地、意圖在印太及全球稱霸,中國對台灣的意圖,正好向世界表明,台灣的安全與世界息息相關,許多國家已體認到這點,例如日韓,也因此各國都談及維護台海和平的重要。

「不是中國領海」 美艦應多航行台海

波頓批評共產政權的鎮壓本質和迫害行徑,且對區域現狀造成威脅,「唯一想改變現狀的就是中國,區域裡唯一在挑釁的就是中國」,圍台演習的是中國、軍機威脅台灣領海的是中國、無人機亂飛的是中國,「中國就是麻煩製造者!」波頓強調,中國構成的威脅不僅在於政治和軍事方面,也在經濟面和社會面。他主張美國應領導其他國家,努力阻止中國帶來的經濟威脅。

波頓以竊取智財權為例,中國數十年來依賴這種做法達成經濟成長,卻沒有付出代價。美國應該禁止從中國進口其基於盜竊的商品和服務。這對中國的經濟影響將是巨大的,也能保護美國和台灣的利益。

引述雷根名言 「實力帶來和平」

波頓引述雷根名言「實力帶來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他認為這也該是台灣的政策,而且可以透過美台合作實現。美台兩軍與情報應強化合作,應派更多美軍到台灣,也需要讓更多軍艦通過台海,向北京強調「這不是中國領海」。波頓更嗆,中國若想封鎖台灣,「中國應該要了解,這也將封鎖美軍,而美國永遠不會將美軍拋在後面」。台灣也要與其他國家更密切合作,越是融入集體防衛結構,中國發動侵略的可能性就越小,「我們共同目標是保護台灣民主自由與獨立、維護區域和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