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貝尼亞︰巴拉圭將在國際當台灣代言人

巴拉圭總統當選人貝尼亞昨透過推特回覆總統蔡英文祝福,強調將強化兩國兄弟情誼與合作關係。 圖為貝尼亞在大選投票情形。(取自貝尼亞推特)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巴拉圭總統選舉受到國際媒體空前矚目,總統當選人貝尼亞接受日本朝日新聞專訪時強調,巴拉圭將在國際社會成為台灣的代言人,並強調與中國建交毫無吸引力。另,對於台、巴兩國關係,貝尼亞當選後推文強調,「將繼續加強我們兩國之間的歷史性兄弟情誼與合作關係」。

接受日媒專訪 稱與中國建交毫無吸引力

貝尼亞是在選前的四月廿七日接受朝日專訪。報導指出,巴拉圭是台灣在南美洲僅存的邦交國,由於大選結果將左右巴拉圭與台灣的邦交能否延續,受到國際矚目。貝尼亞則在四月卅日大選勝出,將成為巴拉圭一九八九年民主改革以來最年輕的總統。

對於在野黨候選人暗示若當選將與中國建交,貝尼亞在訪談中表示,這是一個重大錯誤,巴拉圭必須繼續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他認為這也是巴拉圭社會的共識。巴拉圭愈來愈需要考量如何對世界做出貢獻,只有與台灣而不是中國建立關係,才能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經濟學家出身的貝尼亞也談到中國經濟利益問題。他表示,巴拉圭有四分之一的貧困人口,但他認為與中國建交並不能減少貧困,減少貧困需要實施良好的公共政策,透過擴大教育和醫療系統提高人力資本,迄今台灣在這方面對巴拉圭有相當大的貢獻。貝尼亞強調,巴拉圭與台灣共享民主價值觀,未來不僅要繼續維持與台灣的關係,還要加強關係,希望在國際社會成為台灣的代言人。

近廿年來,中美洲巴拿馬、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相繼與台灣斷交,轉投中國懷抱;這些國家的貿易量增加,城市裡有中國資金建造的龐大建築物,這對巴拉圭難道沒有任何吸引力?貝尼亞篤定地表示,「毫無吸引力」。貝尼亞表示,身為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經濟學家,他一直在觀察非洲的狀況,很清楚中國具有龐大影響力,但這些國家從未變得富裕。他還指出,中國是巴拉圭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但巴拉圭的出口正致力於從第一級產業轉型為第二級產業,若被納入只需要第一級產業製品的中國市場,將使巴拉圭的產業轉型變得困難。

回覆蔡總統致賀 決續強化歷史性兄弟情誼

外交部昨表示,我駐巴拉圭大使韓志正除了第一時間轉達蔡總統祝賀,也已在巴拉圭時間一日晚間會晤貝尼亞,當面表達我國祝賀之意。

蔡總統透過推特祝賀貝尼亞當選,並表示期盼兩國邦誼持續深化友好。貝尼亞昨也透過推特回應表示,「非常感謝蔡總統的美好祝福,我們將繼續加強兩國之間的歷史性兄弟情誼與合作關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