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與青年座談 承諾擴大投資青年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16日晚間前往政治大學,參加「政治進入大學?!-青年與主席有約」活動,與學生面對面座談。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到政大與青年座談,針對未來對青年的投資,賴清德強調,年輕人在乎的就是民進黨在乎的,包括在AI時代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擴大支持學生國際交流、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及鼓勵創業等,都是未來要努力方向。

政大學生會及學生議會舉辦「政治進入大學!?-青年與主席有約」活動,邀請台灣四大政黨談青年政策,首場為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第二場為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與會,第三場由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國家政策基金會執行長柯志恩代打主席朱立倫,今則由賴清德登場。

談到國家可以為青年做甚麼,賴清德表示,年輕人在乎甚麼,也是民進黨在乎的事情,民進黨1996年開台灣之先成立青年部,2002也提出18歲公民權,在去年建黨36年時,也提出36挺18的政治方向,所以年輕人在乎的也是民進黨所在乎。年輕人在乎的價值,也是民進黨的價值,因為年輕人不斷投入,都會是國家進步的力量。

因此要擴大投資青年,賴清德提到,自執政以來就加薪減稅、興建社會住宅、擴大租金補貼、推動長照2.0、提高提高托育補助等等,下個階段還要做更多,因為投資青年就是投資台灣未來。

特別在青年就學與就業議題方面,賴清德說,根據政大學生會的資料,40%青年人就業曾遇到困難,包括經驗不足、興趣不合等,因此有在進行校園擴大諮詢計畫,一方面了解大家興趣、志向,另外也積極解決學用落差問題。

賴清德認為,在數位時代,AI勢必影響經濟市場,但 AI化並非只有念理工才能找到工作,而是工作會趨向越細緻,所以未來要做的事,就是為各個專業領域創造工作機會,要與AI共存,打造多元數位就業市場。

賴清德強調,不是只有資工系符合社會需要,念人文、社會、音樂、藝術、語言、歷史等都是社會必要,AI無法取代知性的工作,未來將會協助解決。

此外,賴清德也提到,會擴大支持學生國際交流,不管留遊學,鼓勵孩子出國,也歡迎外國的人來進行雙邊交流,將來會提出實際計畫支撐這做法。

賴清德還說,過去已經進行的投資青年就業方案,是對首次謀職年輕、畢業後半年內年輕人,給予工作補助或其他誘因協助,過去是結合8個部會,幫助了75萬年輕人,目前陳院長提出2.0方案,將擴大為12部會投入80億,增加提前就業,如大三大四就進行建教合作,另鼓勵年輕人創業,對於加速器、育成中心亦將擴大投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