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北京打壓 各國與台互動更顯重要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訪台前夕出席哥本哈根民主峰會,與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的歐洲區總編吉密歐對談。(擷取自特拉斯推特)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昨起訪台。她來台前說,北京企圖壓縮台灣活動空間,將「一中政策」錯誤詮釋為西方民主政體都不該與台灣往來。在此情況下,各國與台互動更顯重要,各國反而應主動討論與台灣發展關係的願景。

駁「網紅外交」勿讓中國實現接管台灣野心

特拉斯訪台前夕出席哥本哈根民主峰會,與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的歐洲區總編吉密歐對談。吉密歐問及同黨議員對她的批評(指其訪台只是「網紅外交」),並詢問特拉斯訪台的目標為何?

特拉斯為此次訪問辯護說,中國試圖壓縮台灣活動空間,將「一中政策」解讀為西方民主國家都不該與台灣往來。她警告,這將使中國更可能成功實現接管台灣並消滅台灣民主自由的野心。在此情況下,各國持續與台灣互動更顯重要。

特拉斯也說明,她訪問台灣是應台灣政府邀請。台灣方面認為她的訪問將有助推展自由民主,她被這樣的想法鼓舞,也相信台灣民選政府最清楚什麼是對台灣未來最好的,台灣是民主與威權主義激烈競爭的重要前線。

吉密歐問道,去年八月美國眾議院時任議長裴洛西訪台,北京藉故發動大規模軍演,特拉斯是否認為北京也將如此回應?特拉斯回答,中國的策略是為了讓各方的訪問、談論台灣或與台灣簽訂貿易協議等,顯得不被接受,但在這樣的情況下,各國反而應主動討論與台灣發展關係的願景。

她並指出,自己強力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世衛組織(WHO)取得適當地位,台灣可做出許多貢獻。

特拉斯提到,與其思考如何回應北京的言語恫嚇和霸凌,不如採取具體的實際作為,確保台灣擁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並與世界各地維持經濟往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全面侵略已顯示,不應讓威權政體的言詞霸凌阻礙自由民主國家做該做的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