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顯靈」神像 東京美術館展出原圖

好熟悉!台灣人拜了60年「觀音顯靈」神像 東京美術館展出原圖

由日本畫家原田直次郎繪製的《騎龍觀音像》原作在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展出。(翻攝自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日前在臉書宣布從5月23日至9月10日展開《館藏作品展》,而當中一幅出自於1890年,由日本畫家原田直次郎以油畫形式繪製而成的「騎龍觀音」作品,則引起不少台灣網友討論,據了解,該作品已在台灣民間流傳許久。

據「維基百科」資料,《騎龍觀音像》這幅作品自1959年之後流傳於台灣民間信仰,如被佛教、道教等宗教團體供拜,而其圖像版本有數種,基本可分為黑白、彩色兩大類。

此外,《騎龍觀音像》的來歷在台灣民間也被流傳成3種說法,第一是「民國48年(1959年)台灣八七水災,中部地區受災最嚴重,在彰化大肚溪上空,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在空中顯相,適有人發現雲彩奇異而拍攝下來。可清楚地看出觀音菩薩穿著白衣,右手拿楊柳枝,左手拿淨瓶,站在一條龍上。」

第二則是「民國62年6月19日(1973年6月19日)美國飛行員駕駛戰機,於台灣東北部上空,看見一股奇異的黑雲,經他照攝下來,相片沖洗後,發現觀音菩薩騎龍顯相神蹟。」另有第三種說法是1944、1945年美軍進行台北大空襲所攝得的照片。

不過,《騎龍觀音像》真正的來歷是在1890年,出自於日本畫家原田直次郎之手,所繪製的麻布油畫作品,匯集了原田從歐洲寫實主義和傳統繪畫研究中借鑒的成果。而該原作也在1979年,由日本東京護國寺轉交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收藏。

隨著作品展出消息曝光後,有不少台灣網友紛紛留言稱「台灣人很喜歡這一張畫耶!」、「台灣人很多知道這張畫」、「這我家附近賣素食的麵店裡有掛」、「如果來台灣展出說不定會暴動」、「這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如果有機會,請來台灣交流展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