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訪日 僑界反應不如以往熱絡

日本台商詹德薰(左6)和陳五福(左4)等人4日設宴接待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中)和夫人陳佩琪(右5)。(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4日報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宣布參與2024總統大選,4日抵達日本訪問5天。日本台商在首日晚間設宴接待,不過,參與者僅約6、70人,與2014年以台北市長候選人身分訪日時約500台僑出席的規模和聲勢頗有差距,就連僑界主辦方都出現臨時更改掛名的情況。

柯文哲這次訪日5天行程,除與僑界會面,也預定走訪日本國會議員、主要政黨、智庫,並預定在早稻田大學及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等地演講。另外,負責安排訪日行程柯文哲前市長室主任謝明珠透露,這次也預定為「日本台灣選哲之友會籌備處」的成立揭幕。由於還處於籌備階段,所以目前還無參加名單。

柯文哲4日下午抵日首站即訪問了位於東京媽祖廟,由媽祖廟董事長詹德薰親自接待,由於日本台僑今年4月為參選總統的賴清德成立後援會「關東信賴台灣之友會」,詹德薰不但參加還獲聘為該會顧問,有媒體報導,柯文哲此行具有拔樁的意味。

不過了解內情的僑界人士表示,商界出身的詹德薰本來就是來者不拒,2019年韓國瑜參選總統時,夫人李佳芬代夫訪日造勢,也是由詹德薰接待。詹德薰受訪時也表示,任何候選人來訪日,他都會支持歡迎。他在致詞時也高喊「柯文哲凍蒜」。

柯文哲傍晚出席僑宴並發表1個多小時的專題演講,柯辦原本發布主辦單位為「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及「東京台灣商工會」,但後來以誤息有誤為由,臨時更改為「日本國會窗口」主辦,東京台灣商工會、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日本分會協辦。

很多台僑都沒聽過「日本國會窗口」這個單位的名稱,其實該會負責人即是詹德薰,經了解,柯文哲此次訪日,台僑界反應較於以往相對冷淡,2014年訪日時有500位台僑搶著出席,其中不乏獨派的指標性人物,如前國策顧問金美齡等人,2019訪日時東京台灣工商會設宴招待也有約150人參加,這次出席人數不但僅有6、70人,甚至出現大家都不願出頭掛名主辦的情況。

宣布參與2024總統大選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4日抵達日本接受台商設宴接待,並發表專題演講。(記者林翠儀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