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 全球倒數第一

 台灣有兩項第一名的統計數據一直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第一項是自民國七十一年起即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的惡性腫瘤,另外一項則是自民國九十一年開始蟬聯全球第一的洗腎病患占總人口比率,因為不論以衛生服務、環境或社會經濟各項指標,都不應該有這種不光彩的統計數據。

這個困擾的問題從最近幾年不斷爆發的食安事件:瘦肉精及四環素、塑化劑、毒澱粉、大統及富味鄉混油、銅葉綠素鈉、以迄目前的餿水油、飼料油,沒完沒了的食安風暴,才讓我驚覺到,原來造成這兩項第一的結果是由兩個原因所造成的,因為從網路上的資訊我們隨手可知這些食品添加物或黑心油的成分對人體的危害:誘發心血管疾病、傷害泌尿、生殖系統、肝腎受損,長期食用就會造成各類癌症的發生;所以第一個原因是生產這種種危害身體健康食品的惡劣廠商,而第二個原因是主管機關的怠忽職守,因為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中央的衛生福利主管機關及地方的直轄市、縣(市)政府,應該為國民健康負起食品安全衛生及品質方面的管理責任,然而從這些一再發生的食安事件,政府沒有幾件是主動發現、積極為國民把關的,尤其讓人痛心疾首的是即使提出檢舉也是消極不作為或以查無實據輕輕帶過,甚至何時要去稽查黑心廠商的公文也會因輕忽「不小心」傳給受查者;而首長在沒有搞清楚狀況或已經全面清查的情況下三番兩次出面保證市面上不會再有黑心食品,更讓人民徹底失去對政府的信心。

個人深深懷疑,如果不是選票的考量,這個政府真的會有徹底處理食安事件的決心嗎?黑心食品可以下架,黑心廠商可以重罰,但是尸位素餐無能為人民把關的政府,什麼時候才可以下台呢!

(作者為金融業退休人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