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政治炒作凌駕醫界良心

 上星期六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蘭大弼醫師百年冥壽紀念會,邀請幾位蘭醫生的朋友,分享對蘭醫生的追憶,同時也邀情蘭醫生的家人回台參加盛典。我在演講中分享二○○九年九月最後一次拜訪蘭醫生的照片,而幾星期之後,他被發現跌倒在地,送醫後幾個月內病況逐漸惡化而過世。中午聚餐時,蘭醫生的長子唐納告訴我一個從沒聽過的感人故事。他說蘭醫生是在上樓梯時跌下來,當時因為髖關節骨折,非常痛也無法站起來,而幸有訪客發現,才將他送醫。後來唐納回家整理東西時,才注意到在父親跌倒的牆角有一個用刀片刮出的幾個字,「請你把這本書歸還給…」,但後面的名字很顯然父親已無力寫清楚。想來這位獨居老人跌倒在地呼天不應時,他還惦念著手上拿的書,一定要記得還人家。唐納說,「醫生最重要的不就是良心嗎?我父親終其一生所做的事,就是秉持醫生的良心。」

聽完他的故事,就想到最近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清泉立委非常不對的示範,正與醫者應有的「良心」大相違背。他為了政治操作居然不分青紅皂白,就公然控訴台北市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在十幾年前於醫學雜誌所發表的器官移植論文為「強摘器官」

這件模糊真相的政治控訴深深影響到台灣醫病之間的互信,而對台灣這幾年來辛辛苦苦推動器官捐贈的醫療團隊所做的努力有莫大的打擊,更使台灣這麼多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的希望變得更遙不可及。

我們常說,「不對的制度比貪污還可怕」,但是十六年前回國以來,我在台灣從事醫學教育工作常會感到,台灣今天最需要的是「身教」,而不只是課堂上的「言教」,而「不好的表率」對醫學生與醫生的學習最具殺傷力。今天社會瀰漫不公不義之事,造成社會是非不明,而身為全國醫界領頭羊的蘇理事長,卻屢次在各種不同場合發表對不起良心的爭議性言論。

今天,蘭大弼醫師的兒子親口告訴我的故事使我頓悟,為了台灣的醫學教育、醫界形象,以及社會大眾的健康福祉,我誠摯地向社會大眾與醫界同仁呼籲,我們絕對不能再容許這種身披白袍的政客,繼續以政治操作凌駕醫界良心。

(作者為醫師,前教育部醫教會常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賴其萬

賴其萬
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曾任台大神經精神科主治醫師、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院神經科教授、癲癇中心及神經生理診斷實驗室主任。 現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學教育講座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