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偷走台灣的GDP?

 本月中旬以「廿一世紀資本論」一書在全球帶動風潮的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旋風式訪台灣。其中最耐人尋味的一段是他接受訪問時表示,他被台灣的低薪水平嚇一大跳,並笑問不曉得台灣的GDP都到哪去了?大哉問!其實皮凱提何嘗不知這些GDP從何而去?一來或是反諷,二來是暗指其正解在他書中:分配!

在「廿一世紀資本論」中提到資本主義實行下所衍生出的分配問題,是指當資本報酬率長期大於經濟成長率,貧富不均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資本主義實施重資本累積,不重分配,這個道理稍具經濟學背景都了解這是必然,因此並無新意。重點是皮凱提認為對富人課累進稅率的方式足以和平解決此分配問題,不必然要走到階級革命這一步。然而,問題是真的能有效地對富人課到累進稅嗎?

針對這個問題,皮凱提與多數人一般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因為他們相信在民主制度下,儘管實施資本主義,這種分配公平能透過政府機制來達成。其實這並不盡然!原因是撇開資金能在國際市場間自由流動讓富人得以逃脫外,我認為皮凱提忽略了所謂「政府代理問題」。亦即,人民的代理人(執政者)理應是為爭取全體選民福祉、社會公平安定而服務。然而,因為其自利因素(例如接受財團富人政治獻金或為卸任後做打算等),這些執政者遂轉而只為財團富人牟利,成為這些財團富人的真正代理人。在這種代理問題存在的前提下,要藉由政府政策來解決資本主義實行下所衍生出的分配問題無異是緣木求魚。

重點是這種政府代理問題的存在,絕不是無中生有或危言聳聽。近觀國內執政黨連同財團、紅頂商人,為急推服貿貨貿與拉抬選情,利用中韓簽訂FTA與大選在即,一搭一唱恐嚇利誘人民無所不用其極,這正是此問題反客為主的極致表彰。而目前這問題最立即有效的解方唯有人民覺悟並有效利用選票來修正此代理偏差。否則對此問題存在之無知不察者,只能陷入被綁架剝削的無限輪迴,窮忙卻越貧,並儘管讀完「廿一世紀資本論」後卻持續疑惑的問:台灣的GDP都到哪去了?殊不知,GDP早已跟著被綁架的選票,持續地流向那些從不過問這個問題的既得利益者身上。

(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暨財務金融所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