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容馬英九路線馬照跑?

 選舉崩盤至今,許多國民黨人提出「大破大立」的建言,籲請馬英九在重大政策改弦更張,重新爭取人民的信賴,避免二○一六年被輪替的命運。馬英九也在內外壓力之下,不得不辭去黨主席,並指定吳敦義代理。但,十天來,馬英九的細緻操作,顯然是在鋪陳自己的主軸,簡單說就是「鞏固領導中心」,亦即,鞏固他自己的權位定於一尊,排除黨內潛伏的挑戰,於是,退可安排一年半後的後路,讓自己在政治與司法上安全降落,進可靠兩岸牌確立自己的(中國)歷史定位。所以,大家千萬不能大意,現在馬英九看似人氣盡失,暗地裡卻在醞釀絕地反撲的能量。

這種以退為進的謀略,其實在馬英九的辭職聲明,便可以嗅出一二了。面對選舉崩盤,他依舊強調:「我們堅信國家總路線沒有輸」,所謂的「國家總路線」,當然是指「馬英九路線」。以故,內閣總辭與總留,搞出一個回鍋肉內閣,仍然是馬英九的傀儡戲團,美其名的「無縫接軌」,為的無非是確保「馬英九路線」繼續領航。選舉崩盤所凸顯的民心向背,馬英九至今不為所動,眾矢之的的首長統統留任,人民看不起他,他更看不起人民。可以想像,韜光養晦一陣子,他又會活蹦亂跳,服貿照常推,貨貿照常推,不能監督條例繼續不能監督,所有背離藍綠選民利益、圖利馬友友集團的傾中政策,也會「馬照跑」。

可以想像,「馬英九路線」要「馬照跑」,必須先穩住權力基礎,尤其要避免禍起蕭牆。雖然馬英九現在變成小太陽了,但只要壓制國民黨內出現第二個太陽,他便仍然是「天無二日、黨無二主」。總統兼任主席的黨章不修,等於留下一個伏筆。此所以,代理主席,乃至未來選出的主席,都會在黨政平台之上,淪為馬英九控制黨機器的遙控器。王金平的黨籍官司,馬英九也不會善罷干休,以免啟動骨牌效應。操弄阿扁保外就醫的議題,也正好給他一個向大家證明自己仍有「實質影響力」的機會。國民黨人裡,有呼籲讓阿扁保外就醫者,有呼籲撤銷王案上訴者,其實都對馬英九表錯情了。呼喚黨內黨外大和解的人,根本不懂馬英九的私心自用:國民黨可以崩盤,但他自己絕不可崩盤。

日前,國民黨召開選後主委會報,不少縣市黨部主委歸咎於中央執政大環境不佳、媒體不友善、網軍造謠抹黑。這種思維,充分體現馬英九的心境,怪媒體、怪網路、怪太陽花,當然,也怪黨內有人不團結,黑心油則怪前朝。須知,不同於民意如流水,社會多元開放,國民黨是一個少數人宰制的封閉團體,只要掌控黨機器與黨產,即使馬英九失去主席之名,仍可擁有主席之實,發揮其「實質影響力」。穩住這種權位,縱然僅剩九趴的民意支持度,還是可以動員黨籍立委,照樣推動其「國家總路線」,因為提名的生殺大權仍在他手裡。這也是為什麼,他敢大言不慚:「我們堅信國家總路線沒有輸」。更何況,國民黨選舉崩盤,他的「金馬自衛隊」並無折損,國安、兩岸、司法、監察等要害陣地仍固若金湯。

行政院還是傀儡,黨機器改用遙控器,總統有憲法保障,馬英九何必認輸?馬英九深知,佔住黨中央制高點,任何逆勢的挑戰,都很難成事。民意支持度九趴,佐以百分之百的黨權,他便足以諸法無我、自由自在。十天來,他一面宣稱「一定會記取人民對我最嚴厲的鞭策」,一面卻有條不紊地重整自己的權力布局,總目標是敗部復活。此一戲碼,台灣人民要看清楚,在野黨也要看清楚,國民黨人更要看清楚。等到馬英九與他的「金馬自衛隊」完成新的部署,那些想要「大破大立」的國民黨人,那些誤信馬英九要「摩西交棒約書亞」的人,恐怕會失去有利於「台灣向前行」的機會。果真如此,「馬英九路線」要「馬照跑」,勢必要犧牲更多台灣籌碼以滿足習近平,不用多說也知道那是台灣的災難,不用多說也知道那是國民黨的災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