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浪苗栗人談山城青年

 九合一大選國民黨的地方政治勢力幾乎崩跌,差堪安慰的成績只有苗栗縣長的大勝。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雖因案重判九年,卻仍能大幅領先對手而當選,這是苗栗的保守、與時代脫節嗎?曾幾何時,苗栗人血液裡曾流著的抗日英烈的慓悍、勇敢;先民面對悍匪的義憤、無畏,似已消失殆盡,在國民黨長期的政治操弄下,「義民」成了「順民」,選民淪為政客操弄的棋子。

苗栗是台灣知名的窮縣,大半的居民為客家族裔,長久以來務農為主,克勤克儉,在貧瘠的山區中辛勤耕耘,開墾出梯田,改良柑橘、梨子、桃李等果實,勉強餬口過日子。苗栗從自治後第一任縣長劉定國以來,除了無黨籍的傅文政屢敗屢戰之後以哀兵策略入主縣政之外,長期以來的縣長非國民黨莫屬,其他各項大小選舉中也幾乎無 意外的以國民黨佔優勢,地方勢力中的劉派、黃派,雖又分為大劉(劉定國)、小劉(劉闊才),大黃(黃運金)、小黃(黃文發),但亦只是國民黨內的派閥政治輪流分贓而已。而苗栗鄉親或基於人情鄉誼、或基於盤根錯節的利益交換,長久以來走不出傳統政客地盤分贓的困境。

陳為廷的出現,不只讓台灣社會耳目一新,他孤身無援宣布參選苗栗山線立委補選,更為苗栗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山線地區是苗栗十八鄉鎮倒數窮鄉的集合處,廿年前縱貫台灣的三號道路,全台唯一未鋪柏油的路段也在這區域(從三灣穿越獅潭到汶水均為碎石子路)。國民黨政權在此區域從來只有利用、操弄,以致居民謀生不易,年輕人大量外移,只剩老人家守護著殘破的家園,此區域內也是嫁娶新住民及幼童學習障礙比率最高的區域。但除了要選票時,誰來關心過?

陳為廷的挺身而出應是苗栗人的慚愧,讓一個尚在成長中、學習中的年輕人替大人們被折騰、被起訴、無端受過。陳為廷的挺身而出更應是苗栗人的驕傲,經歷了一個世紀,終於有一個勇敢的苗栗人,展現了先民的硬頸精神,不畏強權、無懼司法的不公,沒有任何奧援下替弱勢者強勢討公道。

新血新希望!身為港都的漂浪苗栗人,樂見陳為廷引領風潮、當仁不讓!(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