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選女總統 完成實質政黨輪替

根據媒體民調,九合一選舉之後的第一份一對一民調顯示,蔡英文(中)以顯著優勢領先了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年總統選舉,幾家民調目前顯示,多數民眾看好政黨輪替,民進黨將重奪政權,而最新的,由聯合報所做的,九合一選舉之後的第一份一對一民調顯示,蔡英文也以顯著優勢領先了朱立倫,此數據符合一般印象。

  • 作家沈政男(見圖)分析,若蔡英文在2016年,一對一結結實實擊倒國民黨候選人,國民黨將輸得心服口服,乖乖扮演在野角色,並深刻檢討政黨走向,朝真正台灣化邁進。(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作家沈政男(見圖)分析,若蔡英文在2016年,一對一結結實實擊倒國民黨候選人,國民黨將輸得心服口服,乖乖扮演在野角色,並深刻檢討政黨走向,朝真正台灣化邁進。(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以蔡英文的從政資歷與選舉實力,本來就應代表民進黨角逐2016大位,這是2012年就已確立的狀況,至於其他人的被談論,都只是插曲,包括賴清德。賴清德正在養成他的領袖格局,但蔡英文早已成熟。

2016大選戰況,會演變成今天綠營壓倒性領先的局面,不要說在4年前,即便在4個月前,都沒有人想得到。朱立倫在去年的民調裡,還與蔡英文旗鼓相當,豈料九合一選舉過後,已經有兩位數的落後。

這樣一面倒的戰況,讓人想到了1996年,李登輝代表國民黨競逐首次民選總統,輕易掌握過半支持的場景,只是朝野易位,藍綠翻轉,民進黨即將取得台灣歷史上首次的穩定多數選票,重返政權。蔡英文若能在2016年勝選,將創造兩個歷史,一個是台灣的首次實質政黨輪替,另一個是首位女總統的誕生。

首次實質政黨輪替?2000年,三足鼎立,阿扁得利;2004年有兩顆子彈,打亂選局。兩次雖然民進黨都贏了,但國民黨輸得不甘心,於是導致後來幾年的藍綠惡鬥局面。如果蔡英文在2016年,一對一結結實實擊倒國民黨候選人,國民黨將輸得心服口服,乖乖扮演在野角色,並深刻檢討政黨走向,朝真正台灣化邁進。

至於女總統的出現,歷史意義自不待言。蔡英文昨天在臉書說,近年全球出了10位女性國家領導人,那麼蔡英文若當選總統,將是名列前茅的第11位,台灣女性參政權的實質提升,將可誇耀全球。

(醫師、作家,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