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中」才會讓台灣進步

台灣若不知中國可懼,就會陷入懶與貪,就只能等著經濟被掏空。

 作者:顏擇雅(文化工作者)

在台灣,對中國有疑慮的意見往往會被抨擊是逢中必反,是懼中。但對台灣來說,懼中是壞事嗎?

根據《西方憑什麼》一書,恐懼可以是好事。作者以他自創的「懶貪懼法則」解釋歷史進程:所有變化都是人類出於懶惰、貪婪、恐懼,找到省事、利多、安全的做事方法。「懶貪懼」三者任一組合,經常帶來進步,甚至大躍進。

文藝復興即一例。佛羅倫斯、威尼斯等北義城邦之所以有辦法發動文藝復興,正是出於恐懼。它們都是新獨立的小共和國,隨時會被強國併吞,必須戰戰兢兢,才能維持自主。是恐懼帶來專注,專注於求變,它們才會向古典取經,啟動偉大的文藝復興。

有時候,懶與貪也可帶來突破。懶的例子是農業濫觴,貪的例子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採獵時代覓食必須跋山涉水,但就是有懶人靈機一動,將可食種子帶回家栽種,將溫馴動物抓回家養,農業於焉誕生。在十五世紀,歐洲通往東方的商貿路線受阻於伊斯蘭世界,多虧哥倫布受中國財富所誘,才會西航發現新大陸。

然而,懶與貪在過去二十年卻給台灣帶來悶經濟。九十年代台灣經濟成長趨緩,正好中國開放。低垂的水果最好摘,當時中國不只人力成本低廉,又有文革造成的人才斷層,台灣人去對岸賺錢太容易了。是懶與貪,造成資金人才大舉西進,台灣才錯失產業升級的機會。

倘使,台灣在這段期間也知道恐懼,對中國磁吸效應的恐懼,許多資金人才就會投入研發、訓練、市場開發,薪資停滯的問題可能如今有解。

在台灣經濟黃金時代,整個社會曾處於驚弓之鳥狀態。七一年退出聯合國,七三年石油危機,七五年眼睜睜看美國毀諾從越南撤軍,七八年果然美國就對台毀諾斷交。當年,「流落為海上難民」是我們完全可以想像的未來。但那幾年,台灣打造高速公路,成功發展石化、鋼鐵業,平均經濟成長率超過百分之九。這正是恐懼有助專注,專注帶來成長的實例。

七十年代台灣如此,今日以色列何嘗不然?倘使阿拉伯國家不是充滿敵意,以色列一定也是懶又貪,商人爭相赴埃及利用低廉勞力,人才則被高薪挖去杜拜。如此,怎可能變高科技研發中心?是懼,打造出以色列奇蹟。

因此,在「懶貪懼法則」運作之下,台灣若不知中國可懼,就會陷入懶與貪,就只能等著經濟被掏空。只有懼,能平衡懶與貪。對此時台灣來說,懼中是再好不過的事。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擇雅

顏擇雅
雅言文化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