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行事」,一個常用卻又讀錯的語詞

南方客 大學兼任教師 2015-04-29 09:32

圖片來源:大紀元

常看電視新聞台談話性節目的閱聽大眾,一定頻頻聽到「便宜行事」一詞,尤其柯P當選台北市長就職百日以來,名嘴們對馬、郝市長施政違法「便宜行事」的批判不絕於耳,但幾乎人人都讀錯了,錯成了等同廉價的「ㄆㄧㄢˊ˙ㄧ」。

「便宜行事」與「依法行政」是相對的。所謂「便宜行事」就是為了行事方便,經過特許,不必請示、不用死守法條的規定,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或臨時變化,斟酌處理事務。因此「便宜行事」要讀作「ㄅㄧㄢˋㄧˊ」行事,不可以讀作價格低廉的「ㄆㄧㄢˊ˙ㄧ」。

馬英九以清廉起家,特別是2008年總統大選,他高舉清廉大旗,打倒貪腐阿扁,民氣高漲,得到壓倒性的勝利(得票率58.45%,比對手足足多了221.4萬票);就算2012年競選連任,因為治國無能、毫無政績,氣勢轉弱,也還贏了蔡英文89萬票。可惜他太自私自戀,只求自己的歷史定位,不顧台灣人民的死活,一味傾中且倒行逆施,辜負人民,終遭唾棄,只得到9.2%的滿意度(支持度),成了騰笑國際的「笨伯」。

柯P從政本於良心公義,施政以全民、公開、透明為原則,務要興利除弊,因此馬、郝兩朝留下來的「美河市、大巨蛋、松菸文創…」等幾大案,只要憑常識判斷覺得怪怪的,沒有一個可以逃得過「公開、透明、解密」的法眼,讓國人見識到馬、郝十六年台北市長難以見天的黑箱政治。

馬英九口口聲聲依法行政,幹的卻是官商勾結、徇私舞弊、「便宜行事」的勾當,繼任的郝龍斌「馬規郝隨」,繼續違法徇私,難怪他們都要將相關的會議紀錄及簽約資料等公文列為機密,不許市議員調閱,如今柯P解密大公開,他們的貪腐惡行遂一一現形。

原來馬英九清廉君子的形象都是國民黨媒體包裝出來的假象,他言必稱「依法行政」也全是美麗虛假的謊言,根本禁不起透明公開的檢驗之光。柯P說:「我都沒有講他壞話或批評他,我只是不斷解密;我只有解密,他就倒了。」

馬、郝兩前市長自栩為重要政績的大案,在資料公開上網之後,幾乎可以肯定全都是見不得人的「ㄅㄧㄢˋㄧˊ行事」的大弊案。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