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局與台日關係


 

2015-04-29 21:00


美日合作備受國際關注。美國總統歐巴馬28日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表示,新版《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使兩國能更靈活地合作應對海上安全、網路和太空等領域,日本將在亞太和全球安全方面扮演更重要角色,承擔更大責任。

當前世界新變局最大的因素之一就是「全球化」。在「全球化」變數底下產生另外一個新的因素則是「區域化」,像是歐盟及東協的整合,以及北美、中南美洲等地的「區域化」趨勢。從這個角度,觸及延伸另個問題,就是日本要扮演什麼角色?日本在「區域化」中有扮演角色的潛力,不管是在經貿、科技或外交力量等,日本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日本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是個重要問題。新變局下的國際情勢要求日本必須承擔更多責任,這個趨勢很清楚,這也是美日同盟的新挑戰。在此狀況下,台灣也要清楚想要經營怎麼樣的台日關係。

在東亞地區,中國也很強力在運作「區域化」,但基本上都是以中國利益本身思考中國在這方面的作為,至今仍看不出對「全球化」有什麼正面的貢獻。中國強力運作區域整合,究竟與世界的整合是不是能夠融合?是區域把中國容納進來?還是中國在整合區域其他國家?結局還不一定。雖然中國想要當領導,但不是只有看中國的經濟,也要看人文、文化、價值觀等是否可堪作為領導國家?畢竟,中國是從一個龐大的專制國家,藉其政經綜合國力逐漸成長,展現對此一地區事務主導權的意圖,同時在軍事上漸成區域穩定的威脅。

國際看待中國崛起都很清楚,「對全世界而言,這個國家代表的是幾種完全不同的複雜面貌:中國既是國際政治與戰略的合作對象,卻也是區域安全潛在的威脅者;中國既是一個充滿商機的大市場,卻也是一個制度與法令穩定性不足的新生地。這種矛盾的情結,相當程度地反映在許多重要國家與中國交往的關係之中。」

面對區域新形勢,台灣應如何在區域合作發展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答案也很清楚,台灣一方面必須表達捍衛台海現狀的決心,另一方面也要讓國際社會瞭解,台灣雖然面對中國威脅,卻有追求和平的勇氣與信心。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