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省籍之戰開打

不必懷疑,國民黨內的核心問題,省籍之戰已經正式開打了。

省籍,大白話,就是「本省人」與「外省人」的問題,這個問題在當今社會、新生世代幾乎已經不存在,但是在爭奪稀有權力的政治場域,特別是在擁有為數頗眾本省人加入的國民黨內,這是一個自一九四九年以來未有稍改的根本問題。

省籍問題透過各種「潛台詞」,長期在國民黨權力結構中運作;包括外省人才是國民黨正統,本省人只是扈從,沒資格擔任黨主席掌握黨機器;甚至黨國一體,總統亦然,非我族類,即為竊國。例如兩千年政黨輪替時,馬英九前來逼宮,李登輝說:這個黨不是我們的,就還給他們吧;很是傳神。又如馬英九上任後曾經直接上接蔣介石、蔣經國,絕口不提還有其他人;其任內由國防部出版的漫畫,真能體察上意,乾脆讓李登輝、陳水扁人間蒸發。

至於在國民黨內的本省人,只有聽話,跟在後頭提皮包辦事者,可以相安無事;如果奴性不夠,暫時端盤子,居然假戲真做,吃將起來,肯定透過宣傳部門進行人格毀滅,打為黑金是最常見的慣用手法,好似外省人都是清正且廉,事實呢?眾所皆知。這例子要數將起來就講不完了。

最近,原本被喝退的王金平,突然硬起來,決定「義不容辭」,外界立即清楚可見國民黨的省籍問題再度白熱化。因為這名本省人不但曾經與馬競爭黨主席,在立法院貫徹黨意不徹底遭疑與反對黨私通;九月政爭居然敢反抗,讓今上與總長開花;三一八學運不執行「出事」任務,甚至拒絕到總統府「接旨」;這種人如果還有氣息,馬英九下台後豈不危險?業已出爐的「王金平參選國民黨亡矣」論調,即是外省黨的典型投射。

於是,以外省人為中心在政界、在媒體的「馬幫」出動了;不相信,數一數國民黨兩軍對壘的各自背後,都站著什麼人,什麼背景,就可以歸納出結論,不是別的,正是省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