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民主價值,才能保衛台灣

 
堅守民主價值,才能保衛台灣

回顧民進黨前次執政的尾聲,當時氛圍曾出現美國聯邦眾議院於2008年3月5日,以409票對1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眾議院第二七八號共同決議案!該決議案肯定台灣的各項民主自由成就與舉行第四次總統副總統直選,呼籲美國政府應重申對台灣民主及安全的堅定承諾與支持,並鼓勵各國屆時組團前往台灣見證台灣的民主成果。

該友好決議案是由美國聯邦眾院外委會主席藍托斯及該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羅斯共同提出,也是眾議院繼2005年3月通過譴責中國制訂《反分裂國家法》的第九十八號共同決議案後,再次以懸殊票數通過決議案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堅守民主價值,才能保衛台灣。前揭決議案的通過,顯示美國對台灣民主與安全的堅定承諾和支持,也顯示台灣是美國在亞太地區重要戰略和民主價值的核心夥伴,美國國會讚揚台灣的民主自由、多黨政治及捍衛基本人權的決心,與對岸中國的極權制度截然不同,並強調台灣是美國堅實的盟邦,充分表達對台灣的友誼。

如今,時空拉回到國民黨執政,馬英九總統進入了任期的最後一年,2016年台灣又將舉行新一屆總統副總統直選,最近也發生中國人大常委會7月1日通過新《國家安全法》,明訂「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引起非議。當前台灣面臨的若干情境與民進黨前次執政尾聲遭逢的景況頗為近似,但這次美國國會還會很快以懸殊票數通過決議案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嗎?

多年以來,不論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美國有無確實履行台灣關係法對台灣安全的承諾,固然值得檢討!但台灣面臨中國威脅,也應由自己作初步評估,唯有台灣先重視中國的威脅,才有資格來談台灣關係法被履行的情形,或是談進一步爭取國際支持。若台灣自己都不覺得受到中國威脅,國際社會當然也「無話可講」。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