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希曼與宋楚瑜

1961年耶路撒冷大審中,二戰期間執行猶太大屠殺計劃者之一的納粹軍官艾希曼遭控反猶太、反人類罪,他在庭上辯解,自己只是無從選擇地服從命令;哲學家漢娜‧鄂蘭觀察,艾希曼並非道德錯亂,而是喪失思考能力,她以此提出聞名的「邪惡的平庸性」概念。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遭質疑曾打壓言論自由,辯稱自己當時「也是那環境的一部分」,為當今台灣社會展示了邪惡的平庸性之再現。

宋楚瑜近日接受政論節目專訪,遭問起過去任新聞局長與國民黨文工會主任時執行禁方言、禁雜誌等政策,是否願道歉?宋未曾道歉,並以「從沒直接做過什麼打壓的事情」、「那個政策我那時也是環境的一部分」、「當時有其時代背景」等說法回應。

宋楚瑜遭問起過去任新聞局長與國民黨文工會主任時執行禁方言、禁雜誌等政策時?未曾道歉,並以「從沒直接做過什麼打壓的事情」、「那個政策我那時也是環境的一部分」、「當時有其時代背景」等說法回應。(記者方賓照攝)

宋楚瑜處理這些「泥巴」的手法,始終是抓住質疑者說錯的細節加以反駁,例如強調自己不是神童、禁方言政策非他發明;但對於宋確實執行過者,例如因陳文成事件取消美聯社記者採訪權,從不主動提起,若遭問起就推給時代背景。

當年的宋楚瑜喪失思考能力,忠實地執行國家暴力;今日的宋楚瑜,仍未恢復思考能力,還將邪惡的平庸性再次做了絕佳詮釋。

艾希曼在耶路撒冷大審後遭絞死,鄂蘭支持艾希曼的死刑,她強調,「我們關注的重點是你實際的作為,而非你就內心和動機層面而言是否可能無罪」、「政治不是兒戲,在政治中,服從就等於支持」。

艾希曼審判的三位法官 Benjamin Halevy, Moshe Landau, and Yitzhak Raveh。(維基共享)

宋楚瑜沒有屠殺任何人,只是服從於扼殺多元文化、言論自由的威權政府,支持它的立場;宋罪不致死,但過去實際作為仍須一一攤開受檢視。

固然在多次大選經驗中,宋楚瑜已遭這些同樣的「泥巴」砸過無數次,殺傷力或許有限,但在他誠心自我檢驗前,威權遺緒都在。政治不是只有選票考量,宋楚瑜在為台灣找出路之前,可以先為台灣政治人物走出一條模範的道路。

(媒體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