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厲內荏的空心柱

 

色厲內荏的空心柱
洪秀柱10月8日出席婦聯會國慶聯誼茶會,她這幾天的氣勢不復以往。(中央社提供)20151008

 

國民黨終於採取行動“換柱”了,這樣容易,出乎許多人的意料。原來外表強硬、聲色俱厲的她,面對“換柱”的實際行動,不堪一擊而毫無招架之力,就兵敗如山倒。只是馬英九一句話,老虎變成了哈巴狗。

洪秀柱開始參選總統時,牙牙學語罵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是“空心菜”,可言真正空心的,就是這位“空心柱”。空心菜是營養不錯的食品,空心柱可是一個豆腐渣工程,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要靠空心柱來支撐,可得提前成渣。現在換柱是否來得及補救,已經是天大的疑問。

洪秀柱之所以一觸即潰,並不是她的個人脾氣或能力或實力的問題,這是黨國政治人物面對整個體制必然出現的問題。因為黨國體制下的政治人物,從被熏陶培養的那一天起,就必須絕對服從這個體制,所謂“忠貞之士”,就是忠貞於這個體制,忠貞於這個體制中最有權力的獨裁者,不管是孫中山的“總理”,還是蔣介石的“總裁”,或者後來的“主席”。

即使李宗仁做了總統,實力不如蔣介石,全黨還是忠於老蔣;嚴家淦亦如是。李登輝做總統,實力不夠,才有新黨、親民黨的出走,但是精明的連戰,還是假裝服從,選擇時機出擊奪權。現在雖然是朱立倫擔任主席,但是黨政大權還在馬英九手裡,沒有馬英九點頭,換柱不會成功。因此“換柱”後,馬英九的死對頭王金平還是無緣在黨內競逐總統,這是“換柱”的秘密條件之一。

因此洪秀柱哪怕言辭犀利,在擔任訓導主任期間據說還可以動手打人,以她這種人格、品性,在依附體制之後,表現的會非常凶狠,為虎作倀,這在她開始代表國民黨出選後的表現即可看出,也因而得到馬英九的青睞。但那是不知天高地厚,目空一切,連美國都不在她的眼裡。也許用“小人得志”來形容。洪秀柱的張牙舞爪不是裝出來的,那是面對政敵與普通民眾所表現出來的盛氣凌人。但是一碰上國民黨的威權體制,她可以立即變成軟趴趴的死蛇爛鱔。

如果事先她有自知之明,也許換個副總統來競逐,在她個人履歷上也是一個大突破,但是在她經歷了荒腔走板的表現之後,恐怕連副手都沒有了。因為她的“一中同表”,她的沒有“中華民國”,已經烙印在選民心裡,即使當選副總統而成為“深閨怨婦”,什麼時候因為政局多變而再度跳出來成為一條紅龍怪獸,那不是嚇死人?她連成為國民黨副主席的機會也不大。看來可能陪伴王金平成為不分區立委,成為黃復興黨部在國會裡對王金平的監軍。不過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排上她,社會觀感如何,也不必說了。這是不是搓圓仔湯呢?

國民黨這場黨內鬥爭無疑大傷國民黨的元氣,本來已經是百歲老人,再經過這樣的折磨,朱立倫有本事救黨嗎?有本事救立委的選情嗎?他的執政表現,他處理黨內事務的表現,都不及格。洪秀柱的張牙舞爪對上朱立倫的虛情假意,哪一個更好一些?這要由選民自己回答,連國民黨的支持者都很難回答。

最喪魂落魄的則是洪秀柱的死忠,那些整天揮舞國民黨旗,乃至五星旗的中國人。他們的一腔熱血要噴發到哪裡去呢?他們本來也是黨國體制熏陶培養出來的忠貞之士,可以隨著洪秀柱而馴服在這個體制之下,然而他們有些已經忠貞到共產黨那裡了,除非如他們事先所揚言那樣要火燒國民黨中央黨部,否則可能吐血送到加護病房。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