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的眼前課題


綠軍是能把朱立倫抓進自己賽局中的「七局下半」,還是被朱立倫拉回屬於他的「一局上半」,或許就在對上述三真三假見招拆招中分出勝負。

 

國民黨在批判與質疑聲中確定換柱,由朱立倫領軍出征大選。總統與立委選戰的格局與發展方向,都將與之前大不相同。

那接下來的選戰的焦點為何?有些人認為朱立倫將被過去執政時期的疑案打垮,也有人認為朱立倫還有一些陰招,將會出手逆轉大局。在各種說法之中,我認為有三個課題是「假」的,而有三個真課題是「真」的,值得關切選舉的大眾注意。

第一個假課題,是有些政論家認為朱立倫必須耗費心力回頭安撫洪陣營的人馬,才能免去後顧之憂。這種說法是立基在「換柱事件造成國民黨分裂」這樣的前提上,也有人指證歷歷,說已出現什麼「廢票聯盟」。

實際上朱立倫根本不需理會這些人,只要選情加溫,這些深藍就會自動默默歸位。不然他們為什麼叫深藍?而「廢票聯盟」2014年即已出現,在當次大選中完全沒有任何作用。

第二個假課題,是朱立倫仍可能辭市長。雖然他現在保持請假參選的態度,但有些名嘴主張,他五年前曾批判過蔡英文當選市長後就會去選總統,現在自我打臉,因此綠營必定會狂攻此議題到底。因此民調若一直拉不起來,朱立倫有可能會閃辭市長。

但依民調來看,朱立倫的「現有支持者」多不在意他是否辭市長,其「可能支持者」也不會因為他沒辭而拒投他,而且綠軍一直咬這點,可能會引發藍軍支持者惱羞成怒,強化投朱意願。因此這個狀況的發生機會不高。

第三個假課題,是部份輿論認為朱立倫將強勢整合宋楚瑜,兩人支持度相加,仍可和蔡一拼。

但現有民調都指出,如果宋退選,蔡的支持度將會超過50%,因為宋的支持者約有一半是不想投國民黨的人。加上過去連宋配仍失敗的經驗,因此整合宋並不見得對朱的選舉策略有幫助。

相對來說,以下三個課題,才是選情發展的真正關鍵。

第一個真課題,是朱立倫準備的時間太短,來不及安排從白皮書等總統大選的基本工作,所以會把總統競選總部當成輔選機器,全力衝刺立委。救立委才是他的第一要務,如果北桃立委有救起來,加上市長一職,選後他就仍保有一定政治影響力。

目前國民黨在北北基桃二十七席,最慘可能剩下十二席,但如果朱立倫全力輔選,應該可以拉回到十八到二十席,算是穩住陣腳。加上其他區域及原民約十五席,不分區十席,即可達成四十五席的及格標準,若順利拿下中南部的一些激戰區,更可以達到五十席以上。

依現有局面來看(多數人推估國民黨約四十席以下),如果拿下五十席,朱就算自己沒上,也是打出了逆轉大勝。

第二個真課題,在於擬出不同於洪秀柱的政策,一方面結合立委需求,又不會被立委的短視所傷害。洪秀柱就是敗在不接受地方民代的意見,朱若要輔選立委,那就要參考這些人的政策看法。

但立委選情一急,可能亂開支票,朱立倫是否會(因為自己選不上)而放心的全買單,還是仍堅持一定格局,擬出像樣且具系統性的政策白皮書,則可以從這種差異性看出他在立委選舉與總統選舉上的投入比重。

第三個真課題,是朱立倫想的一定是選後布局。上次他放著大選不管,結果差點被連勝文害死,這次再放著不管,那鐵定會被洪秀柱搞掛,所以他就算手中沒牌,也只好跳出來應戰。

既然是被地方諸侯拱出來的,就代表他沒有真正的政治實力,只是暫時性的共主,可能會在之後被清算、替代掉。因此朱立倫的選戰思考,步步都將會指向於選後的政治考量,一方面清除黨內的可能障礙,另一方面擴大自身力量。

也就是說,國民黨並未因換柱而團結,反而提前進入權力重整期,利用黨機器傾軋的狀況只會更激烈。

總而言之,國民黨在最近兩次的大戰中選得荒腔走板,也讓人誤以為國民黨能打的都死光了。但朱立倫經過數次大選考驗,底下強兵猛將不少,若以之前藍軍的弱智思維來推估朱立倫的行動,恐怕無法掌握接下來的選情發展。

綠軍是能把朱立倫抓進自己賽局中的「七局下半」,還是被朱立倫拉回屬於他的「一局上半」,或許就在對上述三真三假見招拆招中分出勝負。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 周偉航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