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是中共光復台灣的新里程碑嗎?

   
呂孝佛(自由作家)

「馬習會」就是習大大用「不戰而屈人之兵」的高招,引馬入殼,似是達成邁向「光復台灣」的一大步(2049中共百年目標)。在國台辦框定「一中」(根本沒有「各表」)原則下,似乎也老僧入定。但世事多變化,能否如願,有待觀察。

不過,中共官方媒體先前一面倒的歡欣鼓舞,均對此歷史性會面大力讚揚。連「央視」都大播特播「習馬年輕黑歷史照片」(裏面的註記是「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十分顯眼!但到了今天,當國際媒體競相報導馬抵新加坡時,中方媒體卻噤聲,或冷處理,似乎覺得有點失算和尷尬。

但當馬英九喜孜孜地在台北舉行國際記者會,自吹自擂,看在國際媒體記者裡,不免覺得怪怪的。因為台灣正在進行總統大選和國會改選,已跛鴨的總統居然越俎代庖下一任政府的事,還要幫忙立兩岸交往的規矩,真是奇怪耶!

像美國《華爾街日報》的評論都指出,中國意在透過這場會面影響台灣的總統大選選情,對下屆總統施壓。而中國長期對台灣文攻武嚇,逾廿年來抗拒兩岸領導人會談,但突然決定「馬習會」,敲定時機顯示欲對國民黨有利。再者,此固然是兩岸關係重大突破,但也可能對國民黨帶來反效果,因台灣選民一再質疑馬英九總統的和談意圖,例如馬英九任內七年致力兩岸破冰,但一直被批判「賣台」,不認同馬的民意高達近七成,即便北京「讓利」,或稱兩岸紅利,台灣民眾反中情緒仍然高漲,可說一語中的。

當然,習大大在此時此刻的國內外處境艱困,像南海的議題,就焦頭爛額,美國重返亞洲後,即與日、菲及盟邦,形成「圍堵」的軍事同盟圈;而內政也面臨貪腐、社會不公平、人權及經濟成長趨緩等壓力。致使久懸不決的「馬習會」浮上檯面,且充分掌握馬在台「孤立」的困境,及時伸出援手,一拍即合,致大喜過望。正如「中國即將崩潰」暢銷書的作者、華裔美籍律師章家敦所說,台灣是民主國家,南海風雲變化之際,大陸不僅與周邊鄰國關係緊張,也與美對峙,而台灣處在西太平洋戰略地理位置,讓明年初的總統大選隱含地緣政治的考量。另據美國企業研究所(AEI)民調發現,逾六成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這種分歧將使「馬習會」更形複雜。

無怪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都認為,時間點已「過晚」,若早一點可能會有政治突破,現正值馬英九將卸任之際,馬習會的直接政治影響有限。

其實,研究美國亞太軍事戰略的專家易思安(Ian Easton)早就分析,自二0一0年以來,中國在南海的一些活動引起地區緊張,或東海和網絡襲擊等美中之間的分歧,也讓美國以為是未來最可能發生衝突的熱點,但他認為是中國的欺敵戰略奏效。

簡言之,中國的軍事擴張作為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台灣),併吞台灣才是驅核心任務。況且台灣又居於第一島鏈的重要地理位置,具有重要的槓桿作用,才是中共念茲在茲的政治目標,更是中國2049百年大計光復台灣的謀略,誠是暮鼓晨鐘!

如果以全方位觀點觀察「馬習會」的舖陳,就是要把台灣送進中國的虎口中,而美國和日本再有野心亦不會併吞台灣,現馬英九即便卸任在即,仍不惜百般希冀,意圖恐不是只有2016黨主席、諾貝爾和平獎、取代連戰的國共論壇位子、當未來特首等選項而已,那麼為的又是什麼?相信未來會有答案的。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