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聲明背後 看政治人物的厚薄底藴


這種拿無辜百姓生命祭旗的恐怖攻擊本來就是萬國公罪,全世界看得到的政治人物聲明,絕對都是「譴責」到底,但朱立倫可就不一樣了。(翻攝自CNN)

 
有句話是這麼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總統大選也不例外,舉凡三兩天我說你一句,你罵我兩句,想盡辦法說自己有多好,對方是多麼不堪。就像現在的執政團隊,府院黨一路排開,從總統到國會,一路到黨主席,每天照三餐罵在野黨。接下來文宣、廣告到群眾造勢,乃至於網路上交錯攻防,總之,你做什麼,我就非要多你那麼一些,蔡英文訪美去過哪裡,我就橫豎分成兩趟去,上回蔡英文低調地給記者逮著出入白宮,這次我乾脆找好角度,通知記者來拍個夠,無論如何都要「規格不亞於蔡英文」,至於內容,反正沒多少人知道又如何。
 
在過去,這套只講外觀華麗,靠資源就可以疊出勝選的方程式,可以說是無往不利。但隨著這兩三年來,網路使用習慣的顛覆性改變,人手一支手機,老老小小都懂得google找資料,靠著豐富的訊息東比較西比較,漸漸的老招就不敵新形勢的改變,去年的九合一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原來不大注意政見的中高世代選民,現在多了分析候選人的許多機會,年輕人更因為網路使用習慣的翻轉,捲起過去沒有的公共參與旋風,而沒有變通的國民黨也就跟一路由南輸到北。
 
那麼現在呢?看看這幾天馬總統、朱主席依舊開了口就是罵人,卻少了檢討,少了跟社會對話的誠意,外頭氣候變了,這個團隊卻沒有改變,自然比起對手團隊,高下立判的情形處處可見。
 
一個例子是這樣的。這個星期六(11月14日)法國的巴黎發生嚴重的恐怖攻擊,死難人數超過一百五十人,這麼嚴重的國際事件。各國政府、政要都在第一時間發表慰問談話,一來悼哀死者,二來也對法國政府及人民表示支持。而在台灣,就在政府還在草稿的時候,蔡英文首先向死難者致意,並由黨秘書長致電法國駐台代表表達慰問支持之意,而同樣是民主國家,蔡英文更在聲明中譴責暴力,痛斥這種行為是文明世界所不能容許。然而就在不久後,人在美國,一向自詡是相當有國際觀的朱立倫,卻發表了一段極其古怪唐突的聲明,看得令人瞠目結舌。
 
按理說,這種拿無辜百姓生命祭旗的恐怖攻擊本來就是萬國公罪,全世界看得到的政治人物聲明,絕對都是「譴責」到底,但朱立倫可就不一樣了。他說,對於恐怖攻擊要提出「嚴重抗議」、「不應該對一般民眾進行恐攻」,而「國家安全、民眾安全是最高考量,希望「政策更和諧」,讓所有恐攻不在台灣發生。」我的天啊!先別說這「嚴重抗議」來得不知所以,相信所有人更驚訝到底「政策和諧」跟恐怖主義的關係到底在哪裡?朱主席究竟是不是吃到了對岸那「和諧社會」的口水,以至於什麼都非得來「和諧」一下!?朱主席自己,還有團隊,可都在想些什麼?!
 
於是,一張聲明的背後,正好代表著兩組候選人自己還有團隊的厚薄底藴。包括對國際事務的掌握、理解,甚至是價值立場,還有團隊應對緊急事務的基本功力。比較是一回事,但時代變得這麼快,誰跟上腳步,誰沒跟上,實在不難看得清楚啊!
 
 
作者簡介

1971年生,台南七股人,東吳大學政治研究所畢,現任民進黨新聞部主任,歷任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 青年部主任,當過地下電台主持人,容易對新事物著迷,現在正為政黨再次輪替努力加班中。

< 資料來源:【民主進步這一班】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