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現狀 人民做主

 

近來眾多輿論希望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對於「維持現狀」提出進一步說明。「維持現狀」是目前台灣大多數民意支持的主張,而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與馬英九主張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維持現狀應該是不同的,民進黨應提出其差異之處或具體主張,如此才是負責任的作法。試就以台灣人民的角度來看「維持現狀」,提供未來的執政者參考。

所謂「維持現狀」,應該是現在進行式,也就是說「維持現狀」是與時俱進符合當下情勢的狀態。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人民對於「維持現狀」當然有充分的解釋權利。現階段「維持現狀」,應該就是「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事實前提下,維持「台灣與中國」和平穩定關係現狀。當然與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不敢說「中華民國」的存在意義不同,也非國民黨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更不是中國或馬英九說的「一中原則」。而所謂維持「台灣與中國」和平穩定關係現狀,對於「中華民國台灣」其定位如下:

一、這是一個國號現在叫「中華民國」的國家。

二、這是一個事實存在的政治實體,統治台、澎、金、馬。

三、這是一個與中國互不隸屬的主權獨立國家。

四、這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

五、其人民對台灣前途有「自由」選擇與決定的權利。

六、台灣與中國的政經談判時,應符合無「政治前提」、需要「國會監督」與「公開透明」的原則。

總之,「中華民國台灣」如今既已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所以無論任何人執政,其提出的兩岸政治主張,應該符合人民的期待,獲得民意支持,如此才能符合台灣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未來也就不會出現「黑箱談判」、「密室政治」,甚至於「出賣國家」的問題了。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