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 股市死亡之握

 

馬習會後台股指數重挫約四五○點,台股連四天收黑,外資逐步撤離,台股要保住季線八三○○點都很困難,跌破了許多投資人的眼鏡害慘投資人,有網友酸:「馬真有死亡之握啊!」馬習會後連台股也倒楣重挫。

台股連日重挫,財政部長張盛和 (十一)日表示,國安基金一直在台股沒有出來,只進不出。他也強調,會升息代表美國經濟已好轉,不是壞事。張盛和表示,從Fed主席葉倫發表年底升息的相關談話後,市場現在多認為美國將於十二月中宣布升息,短期外資為賺升息利差暫時會回流到美國去,自然對台股形成壓力。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與財政部長張盛和在立法院口徑一致表示,贊成國民黨版證所稅修正案不再提案修改。先前強烈反對廢除證所稅的張盛和,此時反而希望證所稅修正案快速通過,對股市最有利。無能政府財經政策真可說是眾所紛紜、莫衷一是、朝令夕改。

馬政府無能荒腔走板的財經政策,害慘投資人從下列分析可知:一、為了拉抬國民黨低迷選情,莫名其妙動用國安基金進入護盤,使得台股近幾個月走勢,與先進國家如美國、日本、德國背道而馳。這些先進國家股市在漲台灣卻在跌,相反地,先進國家股市在跌台灣反而在漲。身兼國安基金執秘的財政部次長吳當傑甚至說,國內基金進場護盤至今,台股漲幅逾一成,又說國安基金護盤,截至九月三十日止,台股漲幅達十.四%是全球最高,顯示投資人信心已回籠。此種眾盲摸象渾然不知所云說法,真是害慘投資人。二、馬習會後無能政府又放出風聲,說台股有望上萬點,結果馬習會後台股指數重挫約四五○點,加上MSCI可能調降權重不利台股。曾銘宗坦言,市場擔心美國升息及台股權重被調降,確實造成台股十一日大跌上百點。張盛和則直言,如果十三日證所稅可以通過,國內經濟慢慢好轉,加上國安基金在場密切關注,有必要時會隨時進場,大家應該要有信心,「不要看這些」。

面對如此無能政府,政府官員經濟政策荒腔走板,投資人應有自知之明,多注意分散投資風險,並採取以現金為主的自保之道才是上策。

(作者為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