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抗SARS英雄

《遇見. 大仁哥》#1

也許有很多朋友,跟蔡英文主席一樣,之前對我的第一印象,是2003年我擔任衛生署署長的時候。

我當時原本是國科會的副主委,有一天,游錫堃院長問我願不願意擔任衛生署署長,其實我沒有預期到會有這樣的邀約,但眼看當時台灣的SARS疫情已經相當嚴峻,在太太的支持下,我立刻就投入了防治SARS疫情的工作。

我的第一步,就是找來各部會的人一起組成SARS防治小組,因為SARS的防疫不是衛生署一個部會的事情,我們每一個人都在集體的社會裡生活,疾病的傳染也是社會性的,因此,在面對疫情時,我們不能夠各行其是,最好的做法,就是找來全部的部會一起思考出可行的防治方式,彼此討論、互相配合,才是最有效的方式;也是在那個時期,我深刻體會到,當整個社會的人彼此團結合作的時候,可以發揮多大的力量。

回顧當時防疫的種種過程,從5月18日我接任衛生署署長,到最後一個病例,前後兩個月的時間,我始終知道,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民眾盡量了解SARS的資訊、盡量讓民眾安心。

在那段時間,台灣社會從彼此互相指責、怪罪,到相互幫忙、提醒,我的心情也從一開始的擔憂轉變為感謝,說實話,能夠在短短兩個月成功防治疫情,除了要感謝所有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辛勞,更是所有台灣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因為大家對公共衛生的重視,因為大家都懷抱著「我要好、別人也要好」的想法,所有的防治措施才能成功發揮作用。

真正的抗SARS英雄,是全台灣的2300萬人。能夠為這麼好的台灣人民服務,是我的福氣。

< 資料來源:陳建仁 Chen Chien-Je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建仁

陳建仁
前台灣副總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