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業自得的楊瓊瓔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前排右)競選連任,日前請來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前排左)出席站台。資料照片

 

台中市區域立委的楊瓊瓔與洪慈庸之戰,已進入白熱化階段,據傳兩人民調差距極小,因此在民進黨力挺之下,政治素人洪慈庸是否有機會擊敗超強老將楊瓊瓔,已成為中部選戰的話題焦點。

 
洪慈庸是洪仲丘的胞姊,在洪仲丘案發生之初,洪家選區立委楊瓊瓔近乎神隱,這也讓局面一發不可收拾,甚至成為台灣近年大型社會運動之先。
 
近來似乎是因為洪案舊帳再次被挖出,楊瓊瓔不得不跳出來回應,說自己在洪案上已盡了力,不能把之後的政治局面發展都怪在她頭上。
 
不過,洪慈庸會從普通的上班族轉成為參政者,的確和楊瓊瓔脫不了關係;但要看穿楊瓊瓔「自業自得」的因果循環,並沒有那麼簡單。
 
在台中的「潭雅神后」地區,楊瓊瓔一直以服務見長,這類地方型政治人物往往透過選民服務打破藍綠框架,建構龐大的選票基礎,能長期在選區中連霸。即便民進黨可以在市長選票中取得領先優勢,但立委就是一直拿不下來。
 
不過,選民服務也有很多「眉角」,不是政治圈人,很難看出其中的奧妙之處。有時你覺得政治人物服務熱情,很關心你的案子,其實只是被他「呼攏」了。
 
楊瓊瓔與洪家的爭點,是在洪案發生後的第一時間,洪家曾求助於楊瓊瓔。楊瓊瓔也的確有跑去現場,並要求國軍和政府高層應有所動作。
 
就一般選民看來,這樣做就很了不起了,立委有到場關切嘛!也弄來國軍高官到府慰問咧,這是一般小百姓辦得到的嗎?楊瓊瓔也是死抱著這點,說自己有盡到責任,之後的狀況不能怪她。
 
但她的作法,算是盡到責任了嗎?
 
騙得了百姓,卻騙不了我們這種也做過選民服務的人。
 
別忘了,洪仲丘案一開始並沒有受到媒體關注。這事最初是在網路上傳播,當年輕人已吵得沸沸揚揚時,楊瓊瓔等政治人物才匆忙去關切。
 
所以楊瓊瓔並非「第一時間」去處理,第一時間把國防部「電到出汁」的,是台大批踢踢網站的「退伍軍人」網友們。沒有這些網友,國防部早就把新聞洗掉了。
 
還有,這麼大條的人命事件,國軍高官本來就會去慰問家屬,只是新聞通常不會報,大家不知道。楊瓊瓔想把這種事當功勞攬在自己身上,不免難看了點。
 
雖說有點難看,但楊瓊瓔真正有問題的判斷,是在之後國防部與洪家的溝通過程中,她選擇站在國防部那邊。
 
身為選區立委,而且又是軍系立委,楊瓊瓔其實可以做更多,但在國防部與洪家之間,她卻一直想「保持中立」。這就是她犯的最大錯誤。
 
民意代表經常幫選民之間的衝突做「協調」,這當然是要站在中立位置上。但在洪案中,洪家是平民百姓,若要和擁有一切資訊與龐大權力的國防部對抗,楊瓊瓔這種民意代表,當然應該站在百姓的這一側,全力當洪家的代言人。
 
但她沒有。
 
楊瓊瓔「意思一下」之後就「神隱」了。她選擇站在中間不講話,就等於是選擇站在國防部那邊。與其他也涉入此案的立委相比,她表現得更像是個保護國防部的「軍系立委」,而非保護選民的「選區立委」。
 
楊瓊瓔現在跳出來訴苦,說她有努力了,但如果楊瓊瓔在洪案中一直保持在第一線,以立委身份要求國防部吐資料、給公道,那憤怒的公民就沒有發動社會運動的必要。
 
但楊瓊瓔沒這麼做。若她真的有做「什麼」,就不會有之後的那麼多事。事情之後的發展過程,就是她沒有盡力的鐵證。
 
正是因為民代不幫忙爭公道,於是公民團體取代了失能的立委,洪案迅速發展為退伍軍人反撲國防部的狂潮,其動能也傳承給接下來一連串反馬政府的社會運動。
 
若要說國民黨走向潰敗的起點是什麼,或許也可以把「楊瓊瓔決定放生洪家」納入選項之一。
 
楊瓊瓔當然可以哭訴這一切不是她「直接」造成的,但她的思維,很明顯是台灣「老政治」走向當機的具體表徵。這些「老政治」的民代,表面上熱情服務,但也只能處理小貓小狗違建違停之類的事,一旦碰上了生死黑幕,就會考量「機會成本」,默默退居二線。
 
洪家這個選民服務,處理得不好也沒關係,只要其他選民的案子處理好,還是有票嘛!處理洪家這個很麻煩耶,要是因此得罪國防部怎麼辦?為這個案子耗那麼多時間心力幹嘛?這家人是有幾票?
 
一旦這樣想,就開啟「宿命輪迴」的大門了。當年事主的姊姊,就這樣一路走來,在兩年之後成為自己最強大的敵人。如果楊瓊瓔當初選擇站在百姓這邊,一直站在百姓這邊,哪會有現在這個「果報」呢?
 
雖然楊瓊瓔與洪慈庸仍在激戰中,但政壇老將會和素人上班族陷入五五波局面,就已是對前者從政生涯的最大否定。
 
是妳把自己的選民逼成敵人,怪不得別人,也沒資格怪別人。
 
不只台中一隅,在整個台灣,國民黨政治人物多半陷入了類似的危局。他們都曾於某個瞬間決定站在人民的對面,而這個判斷就讓他們由盛轉衰,讓老將陷入落選邊緣,讓鐵票區生鏽,讓國民黨面臨來台之後最大的危機與困境。
 
從洪案到太陽花,從馬王政爭到九合一敗選,從換柱到軍宅案,一切都是自己造的業。明明是「自業自得」,卻還不悔改,那就等著被因果的巨輪輾過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人渣文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