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僑吃新僑

 

「無薪」教授的招聘廣告,再加上近日業界有些公司又開始放無薪假的新聞,讓人覺得台灣的勞動市場(包括學術界)非常不體恤勞方。而此時許多網友也開始大喊:「人才又要外流了!」殊不知,「外流的人才」不代表就能高枕無憂,萬一遇到「外流的老闆」,一樣還是掉入火坑。

許多台灣人到澳洲工作(包括打工),都知道白人老闆給的條件比較優渥,因為澳洲有規定最低工資,白人老闆大多也誠實履行,而台灣老闆則比較多是給低於規定的薪資,並且不報稅,所以該給的福利也沒有給。有些台灣人雖然明知找白人老闆比較好,但是那要和白人競爭、勝出才有可能得到工作機會,再加上有些台灣人的英文不是那麼流利,所以即使明知「山有虎」,也只能往「虎山行」。台灣知名的連鎖蛋糕飲料業者,在澳洲開分店都還會因為給低薪而鬧出新聞,那就更不要提其他比較不知名的澳洲台灣業者了。

不只在澳洲,即使在美國,進了「華人」(條件放寬,不限台灣人)開的公司,也可能會因為公司需要幫忙辦身分而刻意將薪資壓低,而華人在美國沒有身分,確實很難進白人的公司,所以也只好忍氣吞聲,熬到身分到手再跳槽!所以外流的人才可得慎防外流的老闆,畢竟「老僑吃新僑」,不然你叫老僑怎麼在國外生存?叫外流老闆在國外怎麼和白人老闆競爭?

﹙作者為澳洲台灣背包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