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之所以偉大不是靠總統 是靠制度


馬英九做的實在太爛,根本沒人想聽他說什麼,也沒人傻到想和他綁在一塊。

 

台灣首屆民選總統是1996年,至今有兩位卸任總統,一位是李登輝,一位是陳水扁。

1999年,李登輝退休的前一年,他在接受倫敦金融時報亞洲版專訪時表示,卸任退休將從事幫助弱勢團體的工作,並且到山區傳教。

看似雲淡風輕,但卻在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自己被逼出國民黨後,在2001年成立了本土、台獨色彩鮮明的台灣團結聯盟。

2004年總統大選前的228牽手護台灣,牽起陳水扁的手,傳承意味濃厚;2012年選前之夜,拖著生病的身軀上台擁抱小英。時至今日,仍不斷透過媒體鏡頭評論時政,在在顯示李老先生還是有其票房。

陳水扁卸任後,雖然馬上就進了牢裡,但仍透過報紙專欄及會面的機會,向外界傳達自己的政治理念,試圖在二次政黨輪替後的一些議題上帶風向,而其徒子徒孫也成立了「阿扁們」、「一邊一國連線」,在多次選舉中藉由阿扁的光環為自己加分,票房亦不輸李登輝。

台灣民選總統至今產生了三位總統,扣掉現任的馬英九,其餘兩位卸任總統在卸任後對台灣政局發展依舊舉足輕重。

1993年柯林頓當選第42任美國總統時,那時還活著的卸任總統總計有五位:尼克森、福特、卡特、雷根、老布希。若依照台灣的玩法,每每國家有什麼大事,例如風災救災不力、油電雙漲、核能議題、食品安全、馬習會…等,媒體就得去把這些卸任元首採訪一輪,聽聽他們的說法;或是這些人自己不甘寂寞跳出來下指導旗,「貴古賤今」,告訴現任的菜鳥我當年是怎麼處理、你應該怎麼做才好。

但美國的玩法明顯不是如此。美國人很瞭解,這個國家若要偉大,靠的不是總統,而是制度。且「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退休了,就好好運用自己尚且殘餘的影響力及魅力,去做做公益、致力於環保或人權等議題還比較實在。

今年520後,台灣的卸任總統將會多了一位馬英九。筆者斷言,他絕對不會像前兩位學長那樣,在卸任後依然是鎂光燈焦點,甚至每到選舉時同黨同志還力邀他出來站台、掃街拜票。

原因為何?並不是台灣在民主政治上成熟了,而是馬英九做的實在太爛,根本沒人想聽他說什麼,也沒人傻到想和他綁在一塊。光是看這次選舉,一些綠營候選人張貼廣告看板「支持XXX(國民黨候選人)就是支持馬英九」、而讓這些國民黨候選人氣得跳腳揚言提告,就知道馬的歷史定位在哪兒了。

< 資料來源:笑笑看台灣 - A濫 部落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