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下軀幹的國民黨


會想加入國民黨,怎麼可能會想改革?

 

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已經四天,勝敗因素也沒什麼好討論的,畢竟選前大家都早已知道結果,而且職業和業餘球員比賽到底要討論什麼?

今天來聊聊比較少人在討論的,就是國民黨未來的戰場在哪裡。

過去國民黨也曾經失去政權八年,但當時國民黨至少在國會仍是最大黨,或者是與泛藍的親民黨加起來過半。在以行政、立法兩大體系為主的台灣政治,國民黨至少還有半個球場可以玩,且當時仍擁有許多執政縣市。

但,在2014年縣市長大選的大挫敗,國民黨先斷了雙手;四天前,行政、立法這雙腳也沒了。

現在只剩一個軀幹,就是中央黨部。

民進黨在2008年總統、立委選舉大敗時,情況和現在的國民黨差不多:失去執政權不說,立委只剩27席,國民黨則為其三倍81席;要在立法院打架,國民黨立委可以兩個人一左一右架著民進黨立委,然後另一個出手痛毆。

當時的民進黨,檯面上的人物沒人敢、也沒人想接黨主席;更慘的,是緊接著迸出來的陳水扁司法案件。

當時社會普遍認為,民進黨大概20年爬不起來。

但來看看2008年後的民進黨,這八年來的選舉成績:

2009年非直轄縣市長大選,民進黨除了保住原有的屏東、雲林、嘉義三縣,還奪回上屆失去的宜蘭縣;

2009年及2010年初的七席立委補選拿下六席;

2010年五都(直轄市)選舉雖然只保有原有的台南、高雄,但在雙北及台中的選票都有極大突破;

2012年總統立委大選,總統雖然落敗,但選票從2008年的544萬成長到609萬;立委席次亦從27席成長至40席。

接下來,就是我們熟悉的2014年九合一大選及這次總統立委選舉。

2008年至2016年這八年,民進黨退到本基地中央黨部埋鍋造飯。儘管黨內依舊派系林立,在每次的黨主席之爭、立委縣市長及地方議員提名初選,內部依然不脫黨性,彼此殺的不亦樂乎,但大家始終有一個默契及信念:默契就是要吵在內部先吵完,信念就是贏回政權。

對外,民進黨永遠以團結之姿面對強敵,球員與教練之間不互相放話、彼此嫌隙齷齪,目標只有一個—拿下總冠軍,戴上冠軍戒指。

國民黨大敗後的三天,國民黨內的年輕人似乎也體認到這點,在選後三天、1月19日啟動「革新游擊計劃」,疾呼改革。

看來這群年輕人是抓對重點了,但筆者仍是以悲觀看待這個改革計劃。個人分析如下:

1,國民黨內的年輕力量與舊勢力過於懸殊。以一間面臨經營困境、亟需企業改造的公司來說,改革派要幹掉老人,最需要的就是外部力量股東的支持。然而國民黨的股東(支持者)在結構性上偏向安定、守舊、不鬧事,別說支持改革,沒出來罵你們這些小毛頭亡黨亡國就不錯了。

2,年輕力量不夠,那是否能期盼黨內眾老人覺醒?同樣是老人,國民黨和民進黨的老人又不同了,民進黨內的大老們,在年輕時之所以會投入政治、加入民進黨,都是心中有個理念,不敢說崇高,但就是想改變台灣。在政治圈打滾了數十年,儘管多少會有私心、爭權奪利,但心中那份理想還是保有著;請問國民黨這些大老,你們當初加入這個黨的原因是什麼?我猜只是想謀得一官半職、人生順遂而已。

3,這些年輕人,有支持他們的核心價值嗎?遙想當年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我想現在這批年輕人是沒有的。這些年輕人,就和上述第二點的老人一般,如出一轍。會想加入國民黨,怎麼可能會想改革?

但也希望民進黨在看好戲之時,能夠馬上加快改革腳步。完全執政,請完全負責,別像馬政府過去八年一樣,一遇到問題就「反觀扁政府」、「過去這八年」。如同蔡英文勝選當晚所說,改革的路很艱辛,不是一日就可達成,但請勇於承擔。

< 資料來源:笑笑看台灣 - A濫 部落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