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新局

二○○○年總統大選開票之夜,民進黨陳水扁在中國國民黨連宋分裂競逐的形勢中,脫穎而出。林義雄主席在競選總部的晚會上要民進黨人低調、冷靜,不要過度刺激首次在台灣失去統治權的中國國民黨人。總統勝選,但支持者隱忍、含蓄,哪敢慶祝?

當夜,中國國民黨人簇擁在總統以及黨主席李登輝官邸,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甚至要李登輝辭黨主席。連宋競逐,導致總統選舉失利。當時,李登輝是支持連戰的,而包圍官邸詆毀李登輝的許多黨人,其實支持脫黨的宋楚瑜。李登輝不久即在連戰逼宮的情勢下,離開中國國民黨。

二○○四年總統大選,連宋搭檔競選總統,再度落敗。連戰、宋楚瑜帶領不服輸的中國國民黨人到總統府廣場靜坐抗議。中華民國在他們心中是中國國民黨國,豈容民進黨陳水扁連任,亡黨亡國的悲憤凝結心頭。

陳水扁還未卸任總統,民進黨出走的施明德一呼百應,紅衫軍集結凱達格蘭廣場,藉反貪腐,實則清算、報復心,非把民進黨政權打入十八層地獄才稱心的樣子。豬八戒照鏡子,中國國民黨照鏡子看看,貪腐誰得比?

馬英九從二○○八年當選總統到二○一六年,讓中國國民黨失去政權—總統和國會完全翻轉。二○○八年,馬英九復辟中國國民黨政權,民進黨人、支持者只暗自神傷,低頭啼泣,哪有人抱怨。二○一二年,原本許多人也認為蔡英文會當選,但選前的中國恐嚇牌,一些媚中資本家配合恫嚇,馬英九硬是連任,也沒人抗議。四年看不清,八年總算看破了。

中國國民黨政權終結者馬英九為自己完成歷史定位;二○一六年一月十六日的大選,繼二○一四年地方選舉慘敗,總統、國會,輸輸去。若以一九四九年,中國國民黨政權被中國共產黨革掉後「轉進」到台灣相比,許多中國國民黨人心境應相仿。但民主化的台灣,仍然召喚這個黨能脫殖民性、外來體質,尋求在地轉化新生。只是不曉得中國國民黨改得了嗎?

中國國民黨人這一次不再包圍他們實質上的黨主席官邸,也未在總統府靜坐抗議。民進黨總統當選人也以謙卑謙卑再謙卑,蔡英文展現了台灣本土新政權的氣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