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不會失敗 就找不到成功的起頭

從黨到行政團隊,這個政黨很顯然還沒有從失敗中回過神來。

大選結束進入第二個禮拜,一如預測國民黨陷入新一波的變動期,黨內是伴隨著黨主席補選而來的內部權力結構改組,黨外則是卸任前的行政團隊要怎麼好好的把政局穩定,順利地完成政府交接。作為一個旁觀者,再看看民進黨過去八年生聚經驗,國民黨這兩件事,看來還沒踏出正確的第一步,學不會失敗,成功就很難起頭。

之所以這麼說。那是因為在黨內,國民黨因為執政不成功而終究下野,選後的第一要務當然是好好的檢查到底在哪些政策、政治立場上偏離了人民的利益,甚至是跟主流的社會意見相違背。例如兩岸政策,國民黨一向掛在嘴邊的「強項」,選舉結果證明並非如此,而從去年北京閱兵到換柱過程中到底「一中」要不要「同表」這一路的踉蹌,國民黨恐怕就要好好的想想。

又例如在經貿政策上的脫離世界軌道,長久以來把兩岸當做世界,把單一市場當成全球市場的錯誤,不但把台灣的經貿活力賠上,連帶造成的嚴重分配問題,更讓台灣社會陷入貧富、世代的矛盾困境裡。選前國民黨一連串逆著這股世代正義潮流,還硬是打了幾支像是「我是五年級生」之類撩撥世代矛盾的廣告,最後惹來了海嘯滅頂,這會兒,國民黨自己可也得好好面對。

黨內問題正開始,而即將卸任的政府團隊似乎也不知在忙些什麼。過去一個禮拜才在幾乎是不分藍綠、學界政界一片反對呼聲下,終於對所謂的「多數黨組閣」斷念的馬英九,好不容易才提名了張善政繼任,但沒想到這張善政一上來,放著看守內閣該是維持政府正常運作和社會穩定的憲法職務不履行,卻急著開宗明義的硬要定位自己內閣叫做「過渡內閣」,而非「看守內閣」,順著馬英九「字典裡沒有看守」話尾,傲慢的一副老大不情願。

兩個禮拜過去,國民黨黨內除了有些年輕國民黨人開始自發性的檢討起黨的價值、路線為什麼離開台灣社會這麼遠,甚至認為「黨名」都該要調整,但黨內打算參選黨主席的領導階層們卻不是這回事,人老觀念舊一如預期,也差不多就認定國民黨之所以敗選,不過是因為社會不夠理解,而非路線走錯。至於行政團隊就更別說,彷彿還在生著關於選舉輸贏的悶氣,在交接的安排上,一個看守政府卻還念茲在茲的要民進黨注意某些政策的延續性,振振有詞的對著代表新民意的團隊指手畫腳。

於是從黨到行政團隊,這個政黨很顯然還沒有從失敗中回過神來。

對照過去八年民進黨從失敗裡重新走回台灣社會,重新在當中學會和人民共同節奏,而在最後找到重新站起來的出路。國民黨眼下應該做的,恐怕不是逃避青年人的挑戰,也不是迴避「看守」責任,最後讓人民認為這個團隊恐怕連成為適格的反對黨都有問題。相反的,這個黨現在應該做的,就是承認失敗,並且認識失敗,把過去以來被台灣社會所拒絕的一切不合時宜都除去,而即將卸任的行政團隊,則得把看守的天職本分做得到地,嚴謹而光榮的把政府的交接事物完成,贏得這社會一分的尊敬。於是如此,這個黨,才有重生的希望。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