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懸命的日本技術達人

二○一五年十二月間,我們公司來了兩位日本年輕人,他們是世界著名的電腦自動車床製造商的技師,要拆下一台高階車床的主軸,帶回日本檢修,並另外裝上他們從日本帶來的新主軸。這工作並不簡單,再加上需克服環境障礙,像以堆高機代替天車吊動主軸,更提高了它的複雜度和挑戰性。日本公司要求的完成時限是一個禮拜、也就是五個工作天。

他們在禮拜一到現場開始工作,中午吃便當時,我請員工泡兩杯咖啡請他們喝。透過帶他們來的代理商(不會日語是我很大的遺憾,無法和他們直接交談),得知這兩位高大英挺的技師今年三十三歲,卻已經在他們公司有十五年工作經驗。高職一畢業,就一直在這家機械公司服務到現在,技術已經是爐火純青了!

禮拜四,他們提早一天完成了公司交付的任務,還開心的提起,我們的第一部電腦自動車床是在二○○三年買的,應該就是他們參與組裝的。我想事隔十二年,機械早已過了折舊年限,帳面價值等於零的機械,其產能和新買的卻幾乎沒有差別。

日本產業的價值在那裡?從這兩個日本年輕人身上,我深深感受到了;日本產品的價值在那裡?我們公司深深接受到了。

日本技術達人這種一生懸命的精神與文化實在是令人敬佩,這種有深度、有厚度的技術與企業,正是台灣需要追求的目標。(作者為中興大學機械系退休教授,醫療器材製造公司負責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