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失聯的國民黨員心聲:也能退費給我嗎?

 

2016政黨輪替(也是國會第一次輪替),民進黨重新贏得政權,人民對國會及新政府充滿期待,而轉型正義是否能落實,更是許多人關注的議題,其中尤以追討「不當黨產」最受矚目。

追查不當黨產,自然也包括國民黨的附隨組織,那些組織的龐大資產光是立委及媒體所追出來的數額就已夠讓人瞠目結舌了,但那不過是露出的冰山一角,還有太多是追不到的,恐怕更是天文數字。

目前媒體已查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之一的「婦聯會」,其資產係來自進口貿易商買外匯(美元)時附徵的「勞軍捐」,當時每一美元強徵台幣五角,從1955年起徵,至1989年在省議會遭強烈抨擊後才停徵,長達34年間,徵了千億,以現值算,至少有四千億之多!

這讓筆者想起中學時代每逢開學註冊,也附有一些「不樂之捐」的往事。記得中學六年(1961-1967)每學期註冊繳費,除了學雜費,還要加繳「勞軍費(捐)」(軍人子弟免繳)、「敬師費(捐)」(軍人子弟減半),甚至還要買「紅十字會」的郵票卻又不能當郵票使用,當時雖覺怪怪的,但大人殷殷叮囑「小孩子有耳無嘴」不許亂說話,況且政府一心要反攻大陸,厲行「反共抗俄」的政策,「反攻復國」「殺朱拔毛」「還我河山」「軍愛民、民敬軍」的口號喊得震天響,區區「勞軍費」誰敢不從?

當年中學的註冊費分「學費、雜費」兩項,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來自眷村的同學,他們的註冊費比一般人少很多,除了上述「勞軍費」免繳、「敬師費」減半之外,他們的學費是「全免」的,雜費則是「減半」;在那個還沒有九年國教的年代,許多優秀的農家子弟皆因負擔不起學雜費而無法繼續升學,我有好幾個鄰居及同學都是這樣而黯然輟學去就業的(那時工商業不發達,學生缺乏打工賺錢的機會);政府當時對軍人及眷屬的照顧特別優渥,在還沒有健保的時代,軍人及軍眷到所有的軍醫院看病也都是免費的;讓許多鄉下人既羨慕又嫉妒。

在那個教育以洗腦為方針的世代,愚蠢戇直的我輩不知道「勞軍費」流向何方,也沒人敢追究!中學畢業,考上師大,在新生訓練時被迫入黨的我,先後繳了二十幾年的黨費-當年國民黨深入學校,在各大學都設有「研究室」,未經任職的當事人(黨員)同意,就直接從薪水扣,直到薪資簡化並按月匯入帳戶,且最終取消公教人員眷屬的「實物津貼」沒有現金可扣之後才停止;雖然之後黨部曾一再呼籲大家「自動繳黨費」,我卻再也不上當了,成了失聯黨員,等同自動退黨了。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李新的政見是將黨產均分給所有黨員,不知道是否包括我這個曾經奉獻黨費二十餘年的「失聯黨員」(不是被開除黨籍的人)?

南方客 大學兼任教師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