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之後的悲慘故事

 

近日看到報章刊載,敘述一位蔡達三先生的悲慘故事。文章中提到二二八事件時,他雖幸運的逃過槍決,但當權者卻殺了他兩個姪子。他後來還成了蘆竹鄉農會理事長及桃園水利會理事長。然而當權者雖號稱要扶植他,卻操控他、誣陷他虧空公款,讓他最後「自願」散盡家財,逃亡巴西。而令人難過的是,他的後代子孫卻因此背負貪污者親人的不名譽罪名,至今仍在等待轉型正義帶來清白的一天。

1947年二二八事件之後,雖然在政治上許多台籍的精英份子,已遭國府當局殺害追捕或入獄,然而國府繼續在這塊土地上實施白色恐怖統治,沒有給予台灣人在政治上喘息發展的空間。二二八之後的數十年,台灣依然在政治上受到壓抑與打擊,蔡達三先生的事例可為證明。

在白色恐怖統治的年代,獨裁者以反共、保密防諜當藉口,以軍法、司法審判作為誣陷的工具,利用特務或線民(抓耙仔)或職業學生,製造了多少台籍人士或異議份子的冤獄與犧牲。當年獨裁統治者利用各種不同恐怖統治手段,對付二二八事件之後的那一些倖存者。這些手段包括:

一、打壓政治人物。只要是台籍政治人物,除非加入國民黨,否則遲早要受清算迫害。記得以前有一位黨外的台北市長,聽說因某案件被國民黨盯上了,只好去美國求蔣夫人宋美齡當靠山,後來又向老蔣輸誠才躲過可能的牢獄之災。

二、構陷台籍仕紳,蔡達三的遭遇就屬於這一類。當時的獨裁者針對台灣人在社會各階層有名望者,祭出蘿蔔與棍子策略,凡是不願被收編者或反對政府或對其統治有礙或與外省族群競逐位置的台灣人,不是被列入黑名單,就是以各種方式迫使就範,或被檢舉以貪污瀆職之名鋃鐺入獄。

三、逮捕異議或知識分子。當時社會上有些特立獨行的知識分子或學生,多半被以匪諜或通匪或知匪不報或思想有問題而遭逮捕判刑。筆者六十年代親身見聞一位中興大學僑生,只因為帶了幾本中國發射火箭的報導書籍,大三就被抓去綠島關了十幾年。

四、鬥垮公職人員。二二八事件後幾十年來,多少台籍優秀公職人員,像前交通部某部長一樣因為收受茶葉禮盒而被誣陷貪污入獄;或像中山國中某音樂老師,只因反對郝龍斌市長一綱一本政策就遭撤職。台籍公務員因為司法、政治迫害遭受莫名誣陷而因貪污或瀆職入獄者,究竟有多少?

白色恐怖在二二八之後依然如幽靈一般籠罩在台灣人的身上,八零年代的美麗島事件當然又再一度讓台灣政治人物遭受嚴重打擊;而後又發生林宅血案,林義雄先生母親與雙胞胎女兒被殺的慘案,以及陳文成博士因為聲援美麗島人士,被警總約談之後陳屍於台大研圖前。這些白色恐怖的一連串事件,不就是台灣人在二二八之後遭受的重大苦難與冤屈?撫今追昔,尋求真相嚴懲元凶才能告慰這些受害者。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