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何不外交共存?

 

巴拿馬政府邀請中華民國新總統蔡英文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巴拿馬運河擴建竣工典禮,照舊思維,習近平可能「不屑」去;但北京如果能務實,這是習近平展現大國氣度,成就其「大大」的機會。

習近平應拋棄毛澤東、周恩來與兩蔣內戰爭奪中國合法政府的過時觀念,面對新的情勢,只要一念之差,便可藉此機會表現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創下外交共存,開展雙方交流正常化。

新的情勢是:中共早已打敗國民黨政權,取得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鄧小平改革開放得到相當成果;它多一個邦交國,少一個邦交國,都無助、無損其大國地位。

毛、蔣時代的零和遊戲,雙方都只有一個目的:毛想併吞台灣;蔣想「光復大陸」。但在台灣民主化之後,台灣的普遍民意是與中國和平共存,零和遊戲已失去意義。

在國際間,因舊金山和約未規定台灣的法律歸屬、台灣與中國長期互不相隸屬的事實,和台灣以實力與新思維進行實質外交,中國並不能靠拔光台灣邦交國,逼台灣接受它的併吞;它的外交戰反會因台灣及強國反彈,強化台灣的地位。

中國一向稱許尼克森是有眼光的政治家,敢不顧眾議與慣例,訪問沒有邦交的中國;而周恩來和鄧小平則堅持,不趕走國民黨駐美大使館,他們不能訪華府。他們逼美國與國民黨政府斷交的目的達到了,但美國與台灣的實質關係更緊密!

習近平最近對內高壓、不斷造神,想在歷史留下「大大」地位。如果他有眼光,就應該把握機會,表現大度,藉由巴拿馬政府的邀請,與蔡英文總統同台,開啟雙方外交共存的新時代。(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