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巴尼亞的殺人魔紀念堂


阿爾巴尼亞位在東歐的火藥庫巴爾幹半島,這個國家的南邊就鄰接著希臘。阿爾巴尼亞從1944年到1985年間,長達41年的時間都被一個叫做恩維爾·霍查(Enver Hoxha)的獨裁殺人魔給統治著。

這個殺人魔信奉著史達林共產主義路線,在他的統治下,無數的異議人士被秘密暗殺、刑求死亡或是被公開屠殺。恩維爾·霍查不但建立了關押異議人士的勞動集中營,還建立了類似警總的秘密警察機構,專門私刑逮捕反對者與政治異議者。

任何超過 11歲的阿爾巴尼亞人只要被冠上反政府的罪名,就會被判唯一死刑。所以你要反阿爾巴尼亞政府,最好在11歲(小學五年級)之前就反。霍查殘酷地「血洗」(purge)與他信仰路線不同者,然後宣稱阿爾巴尼亞是「世界上第一個無神論國家」。

好啦!恩維爾·霍查在1985年終於跟蔣介石一樣總統做到死啦。然後這個「世界上第一個無神論國家」決定要為霍查蓋一個超級巨大的神殿來紀念這位「民族的燈塔」、「人類的救星」。霍查的女兒與女婿不管阿爾巴尼亞極為淒慘的國家財政赤字,決定要花大錢在阿爾巴尼亞的首都市中心地拉那尋找一塊超大的長方型空地,興建一棟名為「地拉那金字塔」(Pyramid of Tirana)來紀念這位殺人魔獨裁者恩維爾·霍查。

這棟「地拉那金字塔」花了三年的時間與大量的人民稅金終於在1988年落成完工。不過就在完工不久,東歐的共產黨開始垮台了,1991年阿爾巴尼亞開始實行多黨制,也成了歐盟的一員。這個殺人魔紀念館就這樣尷尬地存在於阿爾巴尼亞的首都中心。

一開始這個殺人魔金字塔被重新命名用來紀念在獨裁時代反抗的異議人士,後來又被改成會議中心與商展會場。在1999年科索沃戰爭期間,這個殺人魔紀念館還被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拿來當作人道救援總部。2001年又突然變成電視台總部。最後在2010年,阿爾巴尼亞政府決定要把這個殺人魔紀念館給拆了,然後在原地興建國會大樓。

雖然直到目前為止,這個殺人魔金字塔依舊沒有被拆掉,但是因為政府已經完全不補助殺人魔紀念館的維修經費,這座金字塔已經整個破敗毀損還長出雜草,也成為青少年塗鴉牆壁與嬉戲的場所。

阿爾巴尼亞政府至今還沒把金字塔拆掉的原因不是因為還有9.2趴緬懷著這個獨裁殺人魔,而是不管拆或是不拆的兩方都認為這個恩維爾·霍查是獨裁殺人魔無誤,差別只在於到底要留下這棟建築物來見證荒謬愚蠢的歷史,還是拆了這個殺人魔紀念館來蓋國會大樓的差別而已。

事實上直到1990年之前,阿爾巴尼亞的人民都是被禁止出國旅遊的,除非是政府批准的公務或商務目的才准出國。像不像台灣在被國民黨戒嚴統治的時期啊?你覺得恩維爾·霍查跟國民黨的蔣家有什麼差別呢?你覺得中正廟還不應該被拆被廢嗎?事實上,在殺人魔紀念館「地拉那金字塔」西北方數百公尺處的噴泉廣場公園,還真的有個叫做「台灣廣場」(Taiwan Center)的地方。看,不要說我唬爛,自己去google地圖找。

關於阿爾巴尼亞的首都市中心竟然有「台灣廣場」的說法眾說紛紜,不過就我來看,這根本就是榮格式的共時性嘲諷,諷誰,你知道的。

(照片上方是「地拉那金字塔」,下方則是「台灣廣場」與「地拉那金字塔」的地圖相對位置。)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