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社論壇〉新政府的開源與節流

蔡英文政府執政後,首先要面對的是如何整理收拾馬英九政府八年的爛攤子!財政,是最迫切而且最艱鉅的問題;台灣潛藏債務已達二十五兆一千四百億元,平均每位國人背負一○七萬元債務,台灣出口現更已連十五黑。準閣揆林全已表示今年的GDP恐難保一,財政崩壞危機已在眉睫。新政府想在短期內讓人民對換黨執政有感,必定要大刀闊斧,從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做起,開源節流。

開源:一、各級政府派任營利事業單位代表董監事酬勞金應繳庫,如台北富邦銀行、中鋼公司等,每年董監事至少數百萬到千萬。二、整合政府各種基金,統一管理,利益全民共享,避免被掏空或私有化。如:台灣糖業協會(武智基金會)二百七十七億元,中華電信及中華郵政協會的上百億元財產等,各部會基金合計將超過數千億元。三、國有閒置土地充分規劃利用,承租各民間單位租金應符合市場行情。不可如目前賤租國有地,租金都不到市價的十%。四、公用事業法定公積金依法確實追繳入庫:依民營公用事業監督條例規定,年度盈餘有超過資本額二十五%部分,其中一半列為「用戶公積金」,但中華電信用戶基金一○九六億元,民營電廠一百五十億元,都被私吞,必須追繳。五、儘速通過政黨及附屬組織不當資產取得條例,處分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中國青年救國團等不當資產,回歸國有。

節流:一、整併或裁撤不適當機關,如考試院、監察院,朝三權分立規劃,整併或裁撤僑委會、蒙藏委員會、退輔會及台灣省政府、福建省政府等。二、地方鄉鎮市長改官派,建立二級政府。不僅提高行政效率,且每年可節省二百二十億元。三、取消公股銀行行員退休十三%優存利率,每年可節省四十六億元;調降軍公教退休人員十八%優存利率到八%,每年可節省五百億元以上支出。四、軍公教退休後,再擔任一定薪額以上有給職工作者,應停領國家退休金,離職後再恢復退休俸。五、黨職併公職享有退休金,應立即取消,以斷絕連戰、胡志強、林豐正等二百八十三人黨國高官的特權。

期待新政府,透過轉型正義、年金改革、開源節流、縮短貧富差距,以追求世代公平、國家財政健全,台灣才能永續發展。

(作者現任台灣北社副社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川信

李川信
前台灣北社社長、現任台灣社社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