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的醫療國力毫無自信

 

這次衛生福利部部長出席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演講中還是堅稱自己是代表「中華台北」,實在是令人失望之至。

從許多資料可以看得出來,代表台灣出席全球性的會議,不論官方的名銜是什麼,可以自稱是台灣的代表而不會被趕出去的,應該只有衛生福利的代表吧。因為我們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是全世界最好,我們的防疫制度是各國的模範,我們每年花費不少的人力與經費,支援許多邦交國與非邦交國的醫療服務。簡單地說,台灣的醫療品質是已開發國家的水準,行有餘力幫助別人,這是醫療人權的普世價值,也是做為世界公民應盡的義務。

還有一件事很重要:台灣的醫學研究也是已開發國家的水準,在各領域的研究非常多且影響深入,對於提升醫療品質很有幫助。帶領各醫學專科進行學術研究的團體,是各單(專)科醫學會,譬如台灣外科醫學會、台灣內科醫學會、台灣精神醫學會等等。依照衛生福利部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國家目前有訂定廿三個專科。這廿三個專科醫學會當中,有十八個是以台灣為名銜,當然也是以TAIWAN為國名,參與國際所屬學會。

剩下五個醫學會是以中華民國為名銜,分別是眼科醫學會、骨科醫學會、環境職業醫學會、核醫醫學會、放射線醫學會;但是眼科、骨科、環境職業等三個醫學會還是以TAIWAN為國名加入國際學會。也就是說,全國的廿三個專科醫學會,有廿一個是以TAIWAN的名銜,參加各所屬的世界醫學會。

這廿三個專科醫學會本來都是以中華民國專科醫學會的名稱,參加各所屬世界的醫學會,四十年來,中國無理無情混亂地打壓,完全沒有讓這些醫學會的會員們屈服於「中華台北」等等亂七八糟的名稱。這中間,聽到許多更改與保護國名的奮鬥血淚史,很令人感動。

外交以國力為基礎,醫療是台灣展現國力的一部分,既然有這樣的實力,為什麼衛生福利部還這樣地畏畏縮縮呢?

(作者為精神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